小乔木黄皮是什么样子的呢

    发布时间:2017-03-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听到黄皮这个字眼,大家一定又要以为是哪一种树木的树皮了,可是它不是,它是芸香科的小乔木,高可达12米,小叶卵形或卵状椭圆形,两侧不对称,圆锥花序顶生;花蕾圆球形,花萼裂片阔卵形,花瓣长圆形,花丝线状,果淡黄至暗黄色,果肉乳白色,半透明,种子1-4粒;4-5月开花,7-8月结果,黄皮原产中国南方,在中国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了,中国海南的花果期均提早1-2个月,那么,小乔木黄皮是什么样子的呢?

黄皮

圆锥花序顶生;花蕾圆球形,有5条稍凸起的纵脊棱;花萼裂片阔卵形,长约1毫米,外面被短柔毛,花瓣长圆形,长约5毫米,两面被短毛或内面无毛;雄蕊10枚,长短相间,长的与花瓣等长,花丝线状,下部稍增宽,不呈曲膝状;子房密被直长毛,花盘细小,子房柄短。

果圆形、椭圆形或阔卵形,长1.5-3厘米,宽1-2厘米,淡黄至暗黄色,被细毛,果肉乳白色,半透明,有种子1-4粒;子叶深绿色。花期4-5月,果期7-8月。产海南的其花果期均提早1-2个月。

黄皮是中国南方果品之一,含丰富的维生素C、糖、有机酸及果胶,果皮及果核皆可入药,有消食化痰、理气功效,用于食积不化、胸膈满痛、痰饮咳喘等症,并可解郁热,理疝痛,叶性味辛凉,有疏风解表,除痰行气功效,用于防治流行性感冒、温病身热、咳嗽哮喘、水胀腹痛、疟疾、小便不利、热毒疥癞等症;根可治气痛及疝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