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蒌薤白汤有什么功效

    发布时间:2017-03-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国对于中药的研究历史是非常久的,从个时候就开始了,所以底子好了,流传到现在自然也是非常稳固的了,《金匮要略》上的栝蒌薤白白酒汤与栝蒌薤白半夏汤,我统称为瓜蒌薤白汤,是治疗胸痹、胸背痛的主方,其疗效卓著,为临床所常用,但是我看到有的同道在运用此方时,常常舍去白酒一味,且有微词,觉得此方治胸痺证,时有效,时无效,那么瓜蒌薤白汤的功效有哪些呢?

瓜蒌薤白汤

汤具有轻清上扬,专主上焦的功效。胸痺,头部从部位上来看都可以归了上焦,要治这方面的疾患,汤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和引经报使的药。常喝汤的人可能都会有这样的休验,二两白汤一下肚,立刻就会感到上头,汤量浅的还会头晕面赤,我平时喜欢喝热汤感觉上头的就更快。这就是汤的特性,轻清上扬,速度快捷。我们想胸痺,也可以称为心梗这个病证,在治疗时不就是用药要快要到位么!汤就能起到这个作用,所以仲景在治疗胸痺证中的瓜蒌薤白类方里,来特意加入此味白汤,是大有想象力和考虑的。一般的活血药无此作用。

第二,汤具有溶解和化合的作用,换句话也可以说具有催化剂的作用。为什么在临床上该方加汤不加汤效果不一样呢?我在运用《医林改错》中的通窍活血汤时,对王清任特别强调汤的作用时,曾思考很长时间,王氏在书中方后是这样写到:用黄汤半斤,将前七味煎一盅,去渣,将麝香入汤内,再煎二沸,临卧服。方内黄汤,各处分两不同,宁可多二两,不可少,煎至一盅,汤亦无味。

基于上述认识,我在运用瓜蒌薤白类方子时,都特别强调和反复交待煎药者,一定要加入高汤,凡是遵照医嘱的无有不效,反之,则疗效则参半,甚止无效。此问题不能不引起注意,这也是我用好此方的一点体会。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