娑罗子别名的叫法有很多

    发布时间:2017-03-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每一味中药都有很多的别名,这些别名或许跟民间的俗称有些不同,并不被大众熟知,就像娑罗子,这个名字可能并大家没听说过,这是作为中药材的叫法,但是娑罗子别名的叫法有很多,比如,开心果,那就人人都知道了,这便是这娑罗子的一个别名,此外,娑罗子还别名:天师栗、娑婆子、武吉、仙栗、开心果、苏罗子、索罗果、梭椤子。

娑罗子别名

娑罗子植株是落叶乔木,高达25米,掌状复叶对生,小叶5~7,长椭圆形或长椭圆状卵形,先端渐尖,基部楔形,边缘有细锯齿,下面仅基部幼时有疏柔毛,侧脉13~17对,有小叶柄;总叶柄长。圆锥花序大型;雄花与两性花同株;花萼筒状,不整齐5裂;花瓣4,白色,有长爪;雄蕊6枚,花丝不等长;子房上位。蒴果近球形,顶端扁平,棕黄色,有小突起,熟时3瓣裂。种子近球形,种脐淡白色,约占种子的1/2。花期5~7月,果期8~9月。
娑罗子善能疏肝理气,常用的处方,娑罗子,一钱至三钱,晒干,用时打碎,煎服。还可用于肝胃气滞、胸闷胃痛腹胀等症,可配合八月札、青皮等药同用:用于妇女经前乳房胀痛可与香附、郁金、路路通等同用。再者还有,苏罗子、路路通、香附、郁金、焦白朮、乌药、陈皮、枳壳各少许可治经前胸闷乳胀。
万物相生相克,《陕西中药志》中记录娑罗子"气虚及阴虚者忌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