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3-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防风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防风是一种不可多得中草药,它的根入药,防风可以让人发汗,而且也可以让人迅速的止汗,它就是这样一味神奇的中药材,通常用于治疗流感或头痛等,那么,你知道防风还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吗?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防风的作用和功效吧。

防风的功效与作用

防风的作用和功效

防风胜湿能解痉,配伍羌活效更强。防风辛甘最去风,诸风口噤医头痛。善行周身疗拘急,骨节痹疼力最雄。

防风有祛风解表,胜湿止疼,止痉的作用。可用于治疗外感表证,风寒湿痹,破伤风等证。

防风含挥发油,甘露醇,苦味苷,酚类,多糖类和有本品有解热,抗炎,镇痛,抗惊厥作用,防风新鲜汁对绿脓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有一定抗菌作用,煎剂对痢疾杆菌,溶血性链球菌等有程度不同的抑制作用。

1.用于治疗风寒湿痹,周身骨节疼痛,脊痛项强,四肢挛急等症。防风有祛风湿,通经络,强筋骨的功效,这经常和羌活,独活,当归,薏苡仁,威灵仙,伸筋草,鸡血藤等配合应用。配伍羌活,细辛,山苍术等,治疗外感兼风湿侵袭肌表,头疼如裹,肢节重痛。

2.用于治疗肝风内动,风痰上扰,破伤风等导致的咬牙,吊眼,四肢抽搐,角弓反张等症。防风还有显著的祛风解痉作用,这个时候要和全蝎同用,防风能增强全蝎祛风止痉的功效。还可以随证配用钩藤,蜈蚣,姜虫等。配伍天麻,天南星,白附子等,治疗风毒侵犯经络,引动内风,角弓反张的破伤风证。

3.用于治疗肝郁伤脾而造成腹泻、腹痛。防风能人肝经气分,经常配合白术,白芍等同用,比如痛泻要方(防风,白术,白芍,橘皮),就是治疗此类病患经常使用的方剂。用于治疗慢性肠炎,经常和白芍,补骨脂,五味子,乌梅等配伍。可配伍荆芥,大黄,连翘等,治疗风热壅盛,表里俱实,发热恶寒,二便不通。

4.用于治疗肠风便血。反复发作,长时间不愈的大便下血,前人经验认为是大肠有风邪,可以在对症药方中,加入防风,每收较好的作用。经常配合地榆炭,槐角炭,炒槐花等同用。防风和附子同用,可减小附子的毒性;防风和黄芪同用,能够增强黄芪的功效。

5.用于治疗皮肤病。防风通圣散加减可以治顽固性湿疹,带状疱疹,扁平疣等。配伍荆芥,当归,苦参等,治疗风疹或者皮疹瘙痒。

6.用于治疗急性卡他性结膜炎,防风通圣散加减用水煎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