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木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

    发布时间:2017-03-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苏木,并不是一种普通的树木,它还是一种药材,在《汤液本草》:中记载苏木是,"性平,甘而酸辛",作为药材,苏木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苏木可行血,破瘀,消肿,止痛。治妇人血气心腹痛,经闭,产后瘀血胀痛喘急,痢疾,破伤风,痈肿,扑损瘀滞作痛,散风和血。苏木水煎醇提液能显著促进微动脉血流,促进微动脉管径的恢复。苏木能降低冠脉阻力,增进冠脉流量,减慢心率。

苏木的功效与作用

苏木为豆科灌木或小乔木苏木的心材。《本草纲目》记载:“海岛有苏方国,其地产此木,故名,今人省呼为苏木耳。”树干有刺、幼枝细,有铁锈色短绒毛,叶为二回偶数羽状复叶,小叶10—20对,平滑无毛。花黄色,蝶形花冠。荚果坚厚,偏斜扁平,先端有尖啄。四季可采伐,取树干,除去枝皮及边材,留取中心部分,锯段,晒干。用时刨成薄片或砍为小块,或经蒸软切片用。现苏木产于广东、广西、云南、台湾等地。
苏木的功效与作用都有:苏木有显著免疫抑制作用,可抑制淋巴细胞转化功能及IL-2活性,并呈量效关系。苏木可提高机体单核巨噬系统的吞噬能力,对DNCB所致DTH有明显抑制作用,对体液免疫低下小鼠抗体形成细胞的形成有增强作用。再者苏木能显著降低血液黏度。对于ADP诱导的大鼠血小板聚集,苏木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其次苏木有催眠作用,大量尚有麻醉作用,甚至死亡。但不能对抗吗啡的兴奋性。再有他有抗菌作用,浸、煎剂对白喉杆菌、流感杆菌、副伤寒丙杆菌、弗氏痢疾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球菌等作用显著,对百日咳杆菌、伤寒杆菌、副伤寒甲、乙杆菌及肺炎杆菌等亦有作用。
最后应当注意,苏木无毒。在常规剂量内水煎服可能有胃不适反应。剂量稍大水煎服有恶心反应血虚无瘀者不宜,孕妇忌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