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满山红的药效如何

    发布时间:2017-03-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以前总是被满江红激昂的都语调所鼓舞,可能因为刺痛了情怀,今天来说的是满山红这可不是一首抒发情怀的,它的枝轮生,幼时被淡黄棕色柔毛,成长时无毛,叶厚纸质或近于革质,常集生枝顶,椭圆形,卵状披针形或三角状卵形,上面深绿色,下面淡绿色,花芽卵球形,鳞片阔卵形,顶端钝尖,花通常2朵顶生,先花后叶,花冠管长约1厘米, 花芽卵球形,鳞片阔卵形,顶端钝尖,外面沿中脊以上淡黄棕色,中药满山红的药效如何?

中药满山红

现代药理研究,满山红煎剂有明显镇咳作用,水溶液及有效成分杜鹃苏有显著的祛痰作用。醇浸水溶液能对抗支气管痉挛,呈现平喘作用。适当剂量的满山红制剂具有强心作用,大剂量可使心率减慢,收缩力减弱。水煎剂和醇提取物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甲型链球菌、绿脓杆菌等均有抑制作用。此外,本品尚有降血压作用。

电刺激豚鼠或者猫喉上神经及浓氨水喷雾刺激小鼠引咳法证明,满山红乙醇或水提取的各种制剂和挥发油口服或腹腔注射均有止咳作用,小鼠口服挥发油一号10毫克或大牻牛儿酮5毫克,与可待因2毫克的镇咳作用相当,镇咳作用部位很可能在中枢的脑干部分,镇咳剂量对动物的呼吸中枢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满山红酒浸水溶液,给家兔灌胃,有显着的祛痰作用(呼吸道分泌增加),兔及小鼠酚红法也证明挥发油与水溶部分有明显的祛痰作用,大牻牛儿酮(口服)无效,杜鹃素不论口服或腹腔注射均有显着效果,家兔气管内注入小量墨汁,活体观察其运行速度以测定气管纤毛运送粘液速度,腹腔住射杜鹃素后可使运送速度明显加速,符合临床上文气管炎患者用药后痰量减少易于咳出的效果。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