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茎泽兰是从哪里引进的呢

    发布时间:2017-03-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泽兰是我们经常使用的,也非常了解的一味药材,但是其实泽兰也是有很多种类的,今天要介绍的是紫茎泽兰,紫茎泽兰:多年生草本或成半灌木状植物,根茎粗壮发达,直立,株高30-200厘米,分枝对生、斜上,茎紫色、被白色或锈色短柔毛,叶对生,叶片质薄,卵形、三角形或菱状卵形,腹面绿色,背面色浅,边缘有稀疏粗大而不规则的锯齿,在花序下方则为波状浅锯齿或近全缘,那么,紫茎泽兰是从哪里引进的呢?

紫茎泽兰

主要分布于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是一种重要的检疫性有害生物,是中国遭受外来物种入侵的典型例子。原产于墨西哥,自19世纪作为一种观赏植物在世界各地引种后,因其繁殖力强,已成为全球性的入侵物种。在2003年由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和中国科学院发布的《中国第一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中名列第一位。

紫茎泽兰具有长久性土壤种子库;是强入侵性物种,具有高繁殖系数、生化感应作用、耐贫瘠和解磷解氮作用 ;传播途径多,有风媒传播、流水传播、动物传播、车载传播等。生命力强,适应性广,化感作用强烈,易成为群落中的优势种,甚至发展为单一优势群落。根状茎发达,可依靠强大的根状茎快速扩展蔓延。适应能力极强,干旱、瘠薄的荒坡隙地,甚至石缝和楼顶上都能生长。

疏风解表,调经活血,解毒消肿。治风热感冒,温病初起之发热,月经不调,闭经、崩漏,无名肿毒,热毒疮疡,风疹瘙痒。对蚊虫叮咬引起的搔痒、肿块,香港脚、稻田性皮炎、疮疖,取紫茎泽兰鲜叶适量揉出汁液涂抹患处,可起到消肿止痒之功效。

不明缘由皮肤寻麻疹,取紫茎泽兰鲜茎叶500克,煎水清洗患处,一般2-4天可痊愈。对于一般简单外伤性创伤出血,取紫茎泽兰鲜叶适量揉绒敷于创口,用布固定,每天更换一次,可起到消炎止血之功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