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学习刀豆的功效与作用吧

    发布时间:2017-03-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刀豆你可能没听说过,但是豆角你应该听说过,它可是我们餐桌上经常会出现的一道菜,其实它除了用来做菜外还是一种中药,刀豆为豆科植物刀豆的干燥成熟种子,秋季采收成熟果实,剥取种子,晒干,本品呈扁卵形或扁肾形,长2~3.5cm,宽1~2cm,厚0.5~1.2cm,表面淡红色至红紫色,微皱缩,略有光泽,边缘具眉状黑色种脐,长约2cm,上有白色细纹3条,质硬,难破碎,种皮革质,内表面棕绿色而光亮;子叶2,黄白色,油润,气微,味淡,嚼之有豆腥味,下面我们来讲一下刀豆的功效与作用。

刀豆的功效与作用

刀豆具有温中下气,益肾补元。治虚寒呃逆,呕吐,腹胀,肾虚腰痛,痰喘。治疗百日咳可用刀豆10粒打碎,甘草5g,加冰糖水煎,去渣频服;或者刀豆子25g,水煎,加冰糖,每天服3回。治疗喘咳用刀豆炒干研粉,用红糖,生姜汤送服,每天3回。治疗肾虚腰疼用刀豆6至8粒,猪腰一个,盐适量的。猪腰切块洗干净,剔除白色筋膜,以祛除异味,加刀豆,水适量的,煮汤。放盐调味,饮汤吃猪腰。治疗虚寒呃逆用刀豆15至30g,生姜3片,水煎去渣,加适量的红糖,每天两至三回分服。治疗胃寒呕吐用刀豆壳30g,水煎后加红糖,每天两回分服。治疗鼻炎用刀豆带壳,研为细粉,每回6g,以黄酒调服。

刀豆以嫩荚和干种子供食。嫩荚质脆嫩,味道鲜美,除炒食、煮食外,可供腌渍、制酱菜或泡菜。选购嫩荚时,以荚绿色、表皮光滑无毛、大而宽厚者为佳。老熟时,荚皮变浅黄褐色,坚硬不堪食用。选购干种子时,看种子应无虫蛀,表皮光滑、饱满,粉红色或淡紫红色,扁椭圆形,脐黑褐色。新鲜的干种子容易煮酥,且沙而糯。

刀豆的食用禁忌:刀豆嫩荚食用,质地脆嫩,肉厚鲜美可口,清香淡雅,是菜中佳品,可单作鲜菜炒食,也可和猪肉、鸡肉煮食尤其美味;还可腌制酱菜或泡菜食之。食用刀豆时,必须注意火候,如火候不够,吃了有豆腥味和生硬感,会引起食物中毒,故一定要炒熟煮透,但要保持碧绿,不能煮成黄色。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