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参片的副作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3-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正常生活中很多家庭都会购买一些平常会用到的药品放在家中,家里有冠心病人的,有一种药是必不可少的,那就是丹参片,丹参片,中成药名,本品为糖衣片或薄衣片,除去包衣后显棕色或棕褐色,味微苦、涩,为理血剂,具有活血化瘀之功效,用于瘀血闭阻所致的胸痹,症见胸部疼痛、痛处固定、舌质紫暗;冠心病心绞痛见上述证候者,那么丹参片的副作用有哪些呢?

丹参片的副作用

丹参片的功效有活血调经,祛瘀止痛,凉血消痈,清心除烦,养血安神搜索;主治月经不调,经闭痛经, 症瘕积聚,胸腹刺痛,热痹疼痛,疮疡肿痛,心烦不眠;肝脾肿大,心绞痛。

现临床应用有:

用于胸肋胁痛,风湿痹痛,症瘕结块,疮疡肿痛,跌仆伤痛,月经不调,经闭痛经,产后瘀痛等。治疗胸肋疼痛、症瘕结块,以及月经不调、经闭经痛具有良效,常与川芎配伍应用。在治疗胸腹疼痛属于气滞血瘀方面,往往配合砂仁、檀香等药同用。

用于温病热入营血、身发斑疹、神昏烦躁。常与鲜地黄、水牛角、玄参等药同用。

用于心悸怔忡、失眠。常与酸枣仁、柏子仁等药配合同用。

丹参的副作用:

丹参也有它的副作用,实践证明,丹参对胃肠有刺激作用,如长期服用丹参,可引起不同程度的纳呆、泛酸等症。

丹参临床应用时的注意事项有:

有胃肠疾病的人服用丹参时可加服陈皮、鸡内金、白扁豆等健胃之;

患心动过缓者,可加用桂枝、薤白等通心之药;

癌症病人需活血治疗的,不用丹参,可选用经药理研究有抗癌作用的中药,如全虫、蜈蚣、蛇蜕、莪术、三棱、水蛭、穿山甲等;

丹参不可和阿司匹林一起服用:阿司匹林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目前已被作为冠心病患者治疗的基本药物。小剂量的阿司匹林可以起到治疗作用,大剂量的阿司匹林则有可能导致出血时间延长,甚至出血。丹参也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抗凝、降低血黏稠度的作用。服用华法林抗凝血的患者也应当小心,同时服用丹参也可能会导致出血;

需和丹参分开服用和使用的药物:心得安、阿托品、维生素C注射液、维生素K、维生素B6、B1、钙剂等;

服丹参片忌同时食用牛奶、黄豆:丹参片是普遍应用为治疗冠心病的常用药物。近年来有的专家研究认为:服用丹参片不宜同时食用牛奶和黄豆,否则会降低丹参的药用价值。其机理为:在丹参分子结构上羟基氧、酮基氧可与牛奶及黄豆中所富含的钙、镁、铁离子形成络合物,故同时服用会降低药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