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参功效及生理特性

    发布时间:2017-03-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参类,我们都知道是很有营养的,我们常常会生吃参类,或者用于煲汤,当然最常规的用法是做药;今天就要介绍一种参类——华山参,中药名,为茄科植物漏斗泡囊草的干燥根,春季采挖,除去须根,洗净,晒干;生于阴山坡、沟谷或草地,分布于陕西秦岭中部到东部、河南西部和南部、山西南部;华山参呈长圆锥形或圆柱形,略弯曲,有的有分枝,长10~20cm,直径1~2.5cm。表面棕褐色,有黄白色横长皮孔样突起、须根痕及纵皱纹,上部有环纹,那么华山参功效是什么,它的生理特性又有些什么?

华山参功效

华山参具有温肺祛痰,平喘止咳,安神镇惊的功效。用于寒痰喘咳,惊悸失眠。①治虚寒腹泻,失眠:华山参三分,桂圆肉五钱,冰糖适量。水煎服。②治体虚寒咳、痰喘:华山参三分,麦冬三钱,甘草一钱,冰糖一钱。水煎服。华山参的入药部位为植物的干燥根。性味,味甘、微苦,性温。归经,归肺、心经。禁忌,不宜多服,以免中毒;青光眼患者禁服;孕妇及前列腺重度肥大者慎用。

华山参的生理特性:高20-60厘米,除叶片外全体被腺质短柔毛;直径15-20毫米或更粗;根状茎短而粗壮。茎分枝或稀不分枝,枝条细瘦。叶互生,叶片草质,三角形或卵状三角形,有时近卵形,长4-9厘米,宽4-8厘米,顶端常急尖,基部心形或截形、骤然狭缩成2-7(-13)厘米的叶柄,边缘有少数三角形大牙齿,侧脉4-5对。花生于顶生或腋生伞形式聚伞花序上,具小而鳞片状的苞片;花梗开花时长3-5毫米,果时长1-1.7厘米。花萼漏斗状钟形,长约6毫米,直径约4毫米,5中裂,裂片稍不等长、披针形,花后增大成漏斗状,果萼膜质,长1-1.8厘米,直径1-1.5厘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