娑罗子饮片的炮制规范

    发布时间:2017-03-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娑罗子,它还被人们叫做苏罗子与开心果等等,它是一种七叶树科的七叶树AesculuschinesisBge.的种子,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除去果皮,晒干或低温干燥,本品呈扁球形或类球形,似板栗,直径1.5~4cm.表面棕色或棕褐色,多皱缩,凹凸不平,略具光泽;种脐色较浅,近圆形,约占种子面积的1/4至1/2;其一侧有1条突起的种脊,有的不甚明显,种皮硬而脆,子叶2,肥厚,坚硬,形似栗仁,黄白色或淡棕色,粉性,气微,味先苦后甜,娑罗子饮片的炮制规范是什么?

娑罗子饮片

鉴别:取本品,照含量测定项下的方法试验,对照品色谱图中4个主成分峰,以出峰前后顺序,分别为七叶皂苷A、七叶皂苷B、七叶皂苷C和七叶皂苷D.供试品色谱中应呈现与七叶皂苷钠对照品四个主峰保留时间相同的色谱峰。检查:水分:照水分测定法测定,不得过13.0%.总灰分:不得过5.0%.含量测定:照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医。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乙腈-0.2%磷酸溶液(36:64)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20nm.理论板数按七叶皂苷A峰计算应不低于3000。对照品溶液的制备:精密称取七叶皂苷钠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制成每lml含七叶皂苷钠1mg的溶液,即得。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本品粉末约1g,精密称定,置索氏提取器中,加乙醚,加热回流1小时,弃去乙醚液,药渣连同滤纸筒挥干溶剂后,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甲醇50ml,称定重量,超声处理(功率250W,频率33kHz)30分钟,放冷,再称定重量,用甲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精密量取续滤液25ml,置蒸发皿中,于40℃水浴上浓缩至适量,转移至10ml量瓶中,加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测定法: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与供试品溶液各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与对照品溶液中七叶皂苷A位置相应峰的峰面积计算,即得。本品按干燥品计算,含七叶皂苷A不得少于0.70%。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