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连厚朴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3-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黄连大家最了解的应该就是它的苦吧,但是正所谓良药苦口,由此看来,黄连也是一种很不错的中药,黄连厚朴汤对于人体是有很好的补充作用的,往往人们在生病的时候会选择用黄连厚朴汤,因为黄连厚朴汤不仅对疾病有着非常好的疗效,而且能为人体提供各种所需的营养物质,还能治食积气滞,腹胀便秘,该品可下气宽中,消积导滞,常与大黄、枳实同用,如厚朴三物汤,若热结便秘者,配大黄、芒硝、枳实,以达峻下热结,消积导滞之效,即大承气汤,现在就来揭开黄连厚朴的神秘面纱吧。

黄连厚朴

治疗阿米巴痢疾:将川厚朴制成煎剂内服,每次20ml(相当于生药2钱),每日2次,对脱水及中毒症状严重者应酌情补液及维持电解质平衡,副作用:少数患者有轻微耳鸣及便秘,不影响治疗。湿阻中焦,脘腹胀满。该品苦燥辛散,能燥湿,又下气除胀满,为消除胀满的要药。常与苍术、陈皮等同用,如平胃散。

痰饮喘咳。该品能燥湿消痰,下气平喘。若痰饮阻肺,肺气不降,咳喘胸闷者,可与苏子、陈皮、半夏等同用,如苏子降气汤若寒饮化热,胸闷气喘,喉间痰声漉漉,烦躁不安者,与麻黄、石膏、杏仁等同用,如厚朴麻黄汤。若宿有喘病,因外感风寒而发七情郁结,痰气互阻,咽中如有物阻,咽之不下,吐之不出的梅核气证,亦可取该品燥湿消痰,下气宽中之效,配伍半夏、茯苓、苏叶、生姜等药,如半夏厚朴汤。可与桂枝、杏仁等同用,如桂枝和厚朴杏子汤。

黄连厚朴汤是一种可以帮助我们治疗疾病的药物,并且这种药物没有多少副作用。只要我们按照医生的建议去使用,相信很快就可以帮助我们治好身体上的顽疾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