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峰苦木与万年青苦木

    发布时间:2017-03-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苦木其实很常见,不过我们即使看到了也根本叫不出它的名字,我相信看到图片你会豁然醒悟,哦,原来这个是苦木啊,苦木是落叶灌木或者小乔木,树皮灰褐色,平滑,有灰色皮孔及斑纹,小枝红褐色,花期4~6月,生于山坡、山谷及村边较潮湿处,秋叶红黄,可为风景树,我们先来说一下青峰苦木与万年青苦木的区别,苦木注射液说明书上写的颜色是澄黄色,而青峰的是淡黄色,从颜色上面来看广东万年青苦木就好过青峰的。

青峰苦木与万年青苦木

苦木夏方苦木消炎片:苦木1000g,穿心莲1000g。取苦木200g粉碎成细粉另置,余量粉碎成粗粉,按照渗漉法,以乙醇作溶剂缓缓渗漉,漉液回收乙醇,浓缩成稠膏;穿心莲煎煮2次,合并煎液,滤过,浓缩至相对密度约1.31;将上述两种稠膏混匀,干燥,粉碎,过筛,加适量辅料,制粒,压制成1000片,片心重0.25,包糖衣。

本品除去糖衣后片心呈棕褐色,味苦。取本品片心乙醇回流液,滤过,取滤液1/2量,加活性炭适量,温热脱色,滤过,取滤液滴加2%3,5-二硝基苯甲酸的甲醇溶液及5%氢氧化钾溶液各2滴,即显紫红色;另取脱色滤液,加固体氢氧化钾1小粒,振摇后,溶液呈橙红色;另取上述未脱色滤液,挥去乙醇,残渣加1%盐酸溶液适量使溶解,滤过,取滤液分别滴加碘化铋钾试液1-2滴,即发生橘红色沉淀;滴加碘化汞钾试液1-2滴,即发生黄白色沉淀。功能清热解毒,燥湿止痢。用于细菌性痢疾,急性肠炎及各种急性感染性疾患。

由于苦木的药用价值被不断发现,导致苦木的乱砍滥伐现象严重,苦木资源也呈逐步减少趋势,使苦木越来越成为一种珍稀树种。有专家做过实验,苦木天然具有抗菌作用,未经处理过的苦木制品,痢疾杆菌、伤寒杆菌、乙肝病毒完全不能存活。据来自外贸部门的信息表明,在日本、韩国和亚欧一些发达国家,特别注重苦木家具、苦木饰品、器具、苦木木桶的开发。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