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萆薢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3-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粉萆薢,这是一种薯蓣科的植物的干燥得根或者茎,并且呢它对于祛湿去浊、以及祛风除痹的功效,多年生草质藤本,茎纤细,左旋,叶互生,纸质,三角状心形或矩圆状心形,边缘中部以下呈波状,背面有白粉,叶脉7条,沿脉有疏毛,叶干后变黑褐色,花单性异株;雄花序穗状;雌花序为下垂的穗状花序,蒴果近圆形,有3翅,成熟后向上反曲,下垂,翅长超过宽,花期5~7月,果期6~9月,粉萆薢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粉萆薢的功效与作用

缠绕草质藤本。根状茎横生,近圆柱形,有不规则分枝,向地的一面着生多数须根。茎光滑,有纵沟。单叶互生;茎下部的叶深心形,中部以上渐成三角状浅心形,顶端渐尖或尾状,边缘全缘,有时浅波状,表面光滑,绿色,背面沿叶脉有时密生乳头状小突起。花单性,雌雄异株。雄花序为总状或圆锥花序,通常着生于基部的花2-4朵集成伞状,中部以上的花常单生;苞片及小苞片各1,短于花梗;花被片6,基部结合成管,顶端6裂,裂片长圆形,3片较狭,3片较宽;雄蕊6 枚,着生于花被基部,顶端向外反曲。雌花序为穗状或圆锥花序,单生,少数2个着生。蒴果长大于宽,顶端微凹,基部狭圆形,熟时果梗下垂;种子扁圆形,着生每室中轴的基部,种翅由两侧向上方渐扩大,上端翅宽于种子1倍以上。花期6-8月,果期8-10月。

性味: 苦,平。归经:归肾、胃经。功能主治: 利湿去浊,祛风除痹。用于膏淋,白浊,白带过多,风湿痹痛,关节不利,腰膝疼痛。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5克~25克;或入丸、散。用药忌宜:肾虚阴亏者忌服。《本草经疏》:“下部无湿,阴虚火炽,以致溺有余沥,茎中痛,及肾虚腰痛,并不宜服。”《本经逢原》:“阴虚精滑及元气下陷不能摄精,小便频数,大便引急者,误用病必转剧。”药物性状;为不规则的薄片。边缘不整齐,大小不一,厚约0.5mm。有的有棕黑色或灰棕色的外皮。切面黄白色或淡灰棕色,维管束呈小点状散在。质松,略有弹性。气微,味辛、微苦。根状茎含多种甾体皂苷元是合成甾体激素药物的原料;民间将根状茎捣碎投入水中可以毒鱼;另煎水内服可以退热。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