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大戟和红大戟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7-03-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家里老人几乎都有风湿病,每年都会帮他们买不少可以减少风湿疼痛的药,吃的药丸,贴的膏药几乎囊括了所有的药,每次去中药店选配药材时,中医们往往会加入一种叫红大戟或者京大戟的药草,这2种药材的主治功能相近,只是其配药量上面会有一定的差异,京大戟有泻水逐饮、消肿散结的功效,红大戟有泻水逐饮、攻毒、消肿散结的功效,两者功效相近,但京大戟的毒性较大,在临床上使用的时候就更加的注意它的用量,那么具体的京大戟和红大戟能用在治疗哪些病症上,两者又有哪些相同的功效呢?

京大戟和红大戟

从药材性状上看,京大戟呈不整齐的长圆锥形,常有分支,表面灰棕色或棕褐色,有纵皱纹、横向皮孔及支根痕。顶端略膨大,有多数茎基及芽痕,断面类白色或淡黄色,纤维性,味微苦涩。红大戟块根略呈纺锤形,少有分支,表面红褐色或红棕色,有扭曲皱纹,断面皮部红褐色,木部棕黄色,味甘微辛。

虽然从外观上来看这两种药材有很大的不同之处,但其实它们的功效是相似的。它们都能够用在治疗水肿,用大戟与大枣同煮,食枣,或与甘遂、芫花同用,增强泻下逐水作用;治痰湿水饮停于胸膈而致肋隐痛、痰唾粘稠者,可与甘遂、白芥子同用,以收祛痰逐饮之功。这方治疗水肿的药剂中2种大戟选一种即可。

同时它们都具有消肿散结的功效,内服或者外用均可。这就说明虽然有些药材如果我们光看它们的外表,会误以为它们所具有的用途和疗效肯定是不一样的,但其实并不一定是这样,就像红大戟和京大戟,虽然外观和药材性状上面它们的差异很大,但其实主治功能是想通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