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参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3-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丹参,是一种缓解疼痛的药材,而且当人们烦恼或者心定不宁时,吃了它,都能缓解心中的焦虑,可以说是一种非常好的药材,相对整天眉头苦脸是一个调节方法,丹参,中药名,为唇形科植物丹参的干燥根和根茎,在春、秋二季采挖,除去泥沙,干燥,而且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有分布,具有活血祛瘀,通经止痛,清心除烦,凉血消痈之功效,那么丹参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吧!

丹参的功效与作用

丹参生于向阳山坡草丛、沟边、路旁或林边等地,它的形状呈类圆形或椭圆形的厚片。外表皮棕红色或暗棕红色,粗糙,具纵皱纹。切面有裂隙或略平整而致密,有的呈角质样,皮部棕红色,木部灰黄色或紫褐色,有黄白色放射状纹理。气微,味微苦涩。丹参含丹参酮、原儿茶醛、原儿茶酸、丹参素、维生素E等。

丹参的功效与作用:味苦,性微寒;归心、肝经。活血调经,祛瘀止痛,凉血消痈,清心除烦,养血安神。主治月经不调,经闭痛经, 症瘕积聚,胸腹刺痛,热痹疼痛,疮疡肿痛,心烦不眠;肝脾肿大,心绞痛。它还具有抗肿瘤能有中枢神经有抑制作用;有抗肿瘤作用;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能降低血糖。能提高机体耐缺氧能力,也能预防血栓:有抗凝血,促进纤溶,抑制血小板凝聚,抑制血栓形成的作用。

丹参的适用人群:适宜月经不调,经闭,痛经,产后(产后食品)瘀痛,癥瘕积聚,胸腹刺痛,风湿痹痛,疮疡痈肿,热病神志昏迷,心悸失眠;肝硬化,冠心病患者。丹参的禁忌人群:月经过多而无瘀血者禁服,孕妇慎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