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苗柴胡的特点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3-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柴胡,很多人都吃过,还会有十分用心的人在做饭的时候都把柴胡加进去,这样会有养生的效果呢,硬苗柴胡,根较细,圆锥形,顶端有多数细毛状枯叶纤维,下部多不分枝或稍分枝,表面红棕色或黑棕色,靠近根头处多具细密环纹,质稍软,易折断,断面略平坦,不显纤维性,顶端残留3~15个茎基或短纤维状叶基,具败油气,那么,硬苗柴胡的特点是什么呢?

jpg

柴胡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历代本草对柴胡的植物形态多有记述,《本草图经》载:“(柴胡)今关、陕、江湖间,近道皆有之,以银州者为胜,二月生苗,甚香,茎青紫,叶似竹叶稍紫……七月开黄花……根赤色,似前胡而强,芦头有赤毛如鼠尾,独窠长者好,二月八月采根,”并有附图5幅,其中丹州柴胡、襄州柴胡、淄州柴胡图,以及《本草纲目》的竹叶柴胡图,《救荒本草》、《植物名实图考》的柴胡图,均为柴胡属植物。

柴胡属于灌木,一般高40–70厘米,通常从基部分出数茎,茎基部木质化,上部多次分枝,叶为宽或窄的披针形,背面具有5–7条明显突起的纵脉,基生叶和下部的茎生叶有长柄,叶片较大;茎上部的叶小,披针形或线形,伞形花序常有伞幅10–15,伞幅长2–3厘米,形成开展疏散的圆锥花序;总苞片4–6,披针形,长0,5–1厘米,宽1–3毫米,向后反折,顶端渐尖;小总苞片通常5,少数7,长圆状披针形或披针形,长2–5毫米,宽1–2毫米,亦向后反折;花瓣淡黄色,双悬果长圆状椭圆形,油管在每棱槽中通常1条,少数2–3条,花期6–7月,果期7–8月。

治疗流行性腮腺炎:用柴胡注射液(每m1相当于原生药1g),每次2ml(10岁以下首剂3ml),每日2次,肌内注射,治疗28例,治愈27例,其中24小时治愈7例,48小时治愈的15例,72小时治愈的5例,合并颔下淋巴结炎1例疗效不显,未发现副作用和其他不良反应,可全部治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