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萼梅的禁忌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7-03-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起梅,其实真的有很多的品种,花不一样,开放的季节也是不同的,绿萼梅就是很特别的一种啦,绿萼梅花色洁白,香味极浓,有花中君子的美称,它性平,最大特点就是能够理气,调理脾胃,疏理气血,但却不会伤阴,非常难得,所以无论是家里的老人,还是幼小宝宝,都可以用绿萼梅来保健,常用于郁闷心烦、肝胃气痛、食欲不振等症,绿萼梅水外用还能预防面部血瘀形成斑点,重点来看,绿萼梅的禁忌有哪些呢?

jpg

现在湖南、四川、湖北、江西等多地均有,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先天下春,梅花历来被视为不畏强暴,强于抗争和坚贞高洁的象征,古人常把松、梅、竹配成岁寒三友,经常出现在一些文人骚客的文章中来喻自身的高洁和不愿于他人同流合污的处世态度,花单生或有时2朵同生于1芽内,直径2-2,5厘米,香味浓,先于叶开放,花梗短,长约1-3毫米,常无毛,花萼通常红褐色,但有些品种的花萼为绿色或绿紫色,萼筒宽钟形,无毛或有时被短柔毛,萼片卵形或近圆形。

绿萼梅治肝胃气痛:绿萼梅芳香行气入肝胃,能疏肝解郁,醒脾,理气和中;绿萼梅治疗肝胃气滞之胁肋胀痛,脘腹痞满,嗳气纳呆等,可与柴胡、佛手、香附等配伍,绿萼梅芳香行气,化痰散结:绿萼梅治疗痰气郁结之梅核气,可与半夏、厚朴、茯苓等同用,绿萼梅治疽已出未出,不起不发,隐在皮肤,并治麻症斑症:梅花一两,桃仁、辰砂、甘草各二钱,丝瓜五钱,为末,每服五分,参苏汤下,绿萼梅治咽部梗塞感(但无阳性体征):绿萼梅二钱,橘饼二个,煎服。

禁忌目前尚不明确,绿萼梅开胃散邪,煮粥食,助清阳之气上升,蒸露点茶,生津止渴,解暑涤烦,绿萼梅治唇上生疮:白梅瓣贴之,如开裂出血者即止,绿萼梅治瘰疬:鸡蛋开一孔,入绿萼梅花将开者七朵,封口,饭上蒸热,去梅花食蛋,每日一枚,股七日,绿萼梅预稀痘疹:每年腊月清晨,摘带露绿萼梅蕊一百朵,加上白糖,捣成小饼,令食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