麸炒枳壳有什么样的作用和功效

    发布时间:2017-03-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相信许多朋友看到麸这个字会感到非常疑问,奇怪它是什么物品。其实麸就是指大家所熟知的小麦的外壳,也叫做小麦皮。枳壳在我国多地都有生产,以湖南和江西的产品为佳。其中江西省新干县的枳壳又名商洲枳壳、三湖枳壳,具有“果肉厚,外翻如覆盆,瓤瓣数较多”的特点,其药用的有效成分优于其他品种。枳壳的炮制方法挺多的,麸炒枳壳是其中一种,那么,麸炒枳壳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jpeg

取枳壳片,照麸炒法炒至色变深。本品为不规则弧状条形薄片,色较深,有的有焦斑。呈半球形,直径3~5cm。外果皮棕褐色或褐色,有颗粒状突起,突起的顶端有凹点状油室;有明显的花柱残迹或果梗痕。切面中果皮黄白色,光滑而稍隆起,厚0.4~1.3cm,边缘散有1~2列油室,瓤囊7~12 瓣,少数至15瓣,汁囊干缩呈棕色至棕褐色,内藏种子。质坚硬,不易折断。气清香,味苦、微酸。

就目前来说,麸炒枳壳的功效主要为理气宽中,行滞消胀。同时药物的作用相对来说比较多,药物的作用主要包括为用于胸胁气滞,胀满疼痛,食积不化,痰饮内停;胃下垂,脱肛,子官脱垂。因此要是有出现胃下垂等症状的话,病人可以将其用于改善之用。

《医宗粹言》里说“消食去积滞用麸炒,不尔气刚,恐伤元气。”生枳壳药性猛烈,炒后药性缓和,对胃的刺激也小得多。有健脾开胃,调五脏,下气,止呕逆,消痰功效。

在用药的同时,病人要注意到平时的饮食营养要均衡,因为胃下垂的病人,肠胃动力不足,这个时候对营养的吸收也会变得不太好,摄取有营养的食物,能够保持病人的营养需求,提高病人的精神和体力,这样对于疾病症状会有一些改善上的帮助。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