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看看枫香脂图片

    发布时间:2017-03-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一般中药材的名字多多少少与它的药性或是它的来源有着一定的关系,那么,枫香脂与枫树有没有关系呢?当然是有关系的,其实枫香脂就是枫香树的一种产物,枫香脂,中药名,为金缕梅科植物枫香树的干燥树脂,7、8月间割裂树干,使树脂流出,10月至次年4月采收,阴干,主产于浙江、江西、福建、云南等地,那么,一起来看看枫香脂图片。

枫香脂图片

本品呈不规则块状,淡黄色至黄棕色,半透明或不透明。质脆,断面具光泽。气香,味淡。药性为辛、微苦,平。归肺、脾经。功效为活血止痛,止血,解毒,生肌。用法用量为1.5至3g,宜如丸、散剂。外用适量。

风湿痹痛,跌打损伤。本品辛行苦泄,能活血通络止痛,用治风湿痹痛,可配伍草乌、地龙、当归、乳香等为丸,如一粒金丹。治跌打损伤,瘀滞疼痛,可与乳香等制成膏药外帖局部,如白胶香膏。

血热吐衄。本品有散瘀止血之功,用治吐血、咯血、衄血,单用为散调服有效;若治血热出血证,常配生地黄、玄参、赤芍等药用。

瘰疬、痈疽肿痛。本品能解毒、散瘀以消肿,既可痈疽肿痛初起,又可用于痈疽肿毒已溃之证。如治痈疮溃烂,痛不可忍者,可以本品配乳香、没药等为丸内服,如乳香丸,只瘰疬、痰核等证,可以本品与草乌、地龙、木鳖子等配伍,如小金丹。

臁疮不愈。本品既能解毒,又能生肌,用治臁疮日久不愈,可研末外敷。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