娑罗子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3-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有很多,大自然界随便一种植物都有可能能作为中药,只不过我们了解的不够多,所以才忽视了很多,本文来给大家介绍一种中药—娑罗子,娑罗子,别名苏罗子、棱罗子、开心果,为七叶树科植物七叶树的种子,有小叶柄;总叶柄长,圆锥花序大型;花萼筒状;娑罗子是一种中药,也是一种我们平时的时候可能会用到的中药,只是大家平时的时候不太了解或是不注意而已,一般要是和别的中药一起搭配着进行使用,不同的配方功效也是不同的,那么娑罗子的功效有哪些呢?

娑罗子的功效

娑罗子药用部位为七叶树科植物七叶树或天师栗的果实或种子。七叶树种子含脂肪油31.8%,淀粉36%,纤维l4.7%,粗蛋白1.1%。脂肪油主要为油酸和硬脂酸的甘油酯。同属植物日本七叶树的种子中分出玉蕊醇、七叶树贰元、原七叶树贰元和16-去氧玉蕊醇C。其中主成分为油酸及硬脂酸甘油酯,另含淀粉、纤维粗蛋白及七叶皂甙等。

娑罗子的功效与作用宽中,理气,杀虫。治胃寒作痛,脘腹胀满,疳积虫痛,疟疾,痢疾。娑罗子用法与用量内服:煎汤,1~3钱;或烧存性研末。娑罗子治胃痛:娑罗子一枚去壳,捣碎煎服,能令虫从大便出,三服。治九种心痛:娑罗子烧灰,冲酒服。娑罗子味甘、性温。理气宽中,和胃止痛。用于胸腹胀闷、胃脘疼痛。 本品善能疏肝理气,主要用治肝胃气滞、胸闷胃痛腹胀等症,可配合八月札、青皮等药同用;用于妇女经前乳房胀痛可与香附、郁金、路路通等同用。

娑罗子注意事项:《陕西中药志》:“气虚及阴虚者忌用。”也就是说气虚的人不可使用,所以使用娑罗子的大家一定要注意,最好能听医生的嘱咐合理使用,切勿乱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