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苏叶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3-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以前常常会听老人们说用紫苏叶可以治疗感冒,而就在我还没有怎么了解中医的时候,我是不相信的,一片叶子怎么就能治好感冒了呢,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紫苏叶的功效与作用,这样就会明白紫苏叶为什么就能治好感冒了;紫苏叶为一年生、直立草本,南方7至8月,北方8至9月,茎高0.3-2米,绿色或紫色,钝四棱形,具四槽,密被长柔毛,紫苏和野紫苏的叶带叶小软枝,枝叶茂盛时收割,摊在地上或悬于通风处阴干,干后将叶摘下即可,嫩枝紫绿色,断面中部有髓,气清香,味微辛,均以叶完整,色紫、香气浓者为佳。

紫苏叶的功效与作用

紫苏叶的功效:1、理气,和营。治感冒风寒,恶寒发热,咳嗽,气喘,胸腹胀满,胎动不安。并能解鱼蟹毒。用于感冒风寒,发热恶寒,头痛鼻塞,兼见咳嗽或胸闷不舒者。常配伍杏仁、前胡等,如杏苏散;若兼有气滞胸闷者,多配伍香附、陈皮等,如苏散。2、脾胃气滞,胸闷,呕吐之证。本品具行气宽中,和胃止呕功效。偏寒者,每与藿香同用;偏热者,可与黄连同用。偏气滞痰结者,常与半夏、厚朴同用。3、用于妊娠呕吐,胸腹满闷,常与陈皮、砂仁配伍,以加强其止呕、安胎的效果。4、用于进食鱼蟹而引起的腹痛、吐泻,单用或配生姜,白芷煎服。

紫苏叶的作用:1、治伤风发热,《海上仙方》苏叶、防风、川芎各7.5克,陈皮5克,甘草3克。加生姜二片煎服。2、治卒得寒冷上气,干苏叶150克,陈橘皮200克,酒四升煮取一升半,分为再服。3、治咳逆短气,紫苏茎叶(锉)一两,人参半两。上二味,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日再。4、治伤寒啘不止,赤苏一把,水三升,煮取二升,稍稍饮。5、治胎气不和,凑上心腹,胀满疼痛,谓之子悬,大腹皮、川芎、白芍药、陈皮(去白)、紫苏叶、当归(去芦,酒浸)各一两,人参、甘草(炙)各半两。上细切,每服四钱,水一盏半,生姜五片,葱白七寸,煎至七分,空心温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