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藤毒性及其功效

    发布时间:2017-03-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海风藤,初一看误以为是青风藤,正想着最近刚学习过青风藤的知识,可以信口道来,再瞄一眼,哎呀,居然是海风藤,那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海风藤的知识吧,海风藤,中药名,为胡椒科植物风藤的干燥藤茎,夏、秋二季采割,除去根叶,晒干,体轻,质脆,易折断,断面不整齐,皮部窄,木部宽广,灰黄色,导管孔多数,射线灰白色,放射状排列,皮部与木部交界处常有裂隙,中心有灰褐色髓,气香,味微苦、辛,那么海风藤毒性及其功效有哪些呢?

海风藤毒性

海风藤可以祛风湿,通经络,理气。治风寒湿痹,关节疼痛,筋脉拘挛,跌打损伤,哮喘,久咳。内服:煎汤,2~5钱;或浸酒。行经络,和血脉,宽中理气,下湿除风,理腰脚气,治疝,安胎。

治支气管哮喘,支气管炎:海风藤、追地风各二两。用白酒一斤,浸泡一周。日服二次,每次10毫升,早晚空腹服。服时不可加温,否则失效。海风藤的使用一定要注意心脏病人及孕妇忌服,感冒及月经期暂停服。用量10~20克。用治风湿性关节炎、腰腿痛、腰肌劳损、筋脉拘挛、产后风瘫等。

海风藤的品种比较复杂。全国大部地区使用的海风藤,为福建、浙江、湖南等地区的胡椒科风藤等数种植物的藤茎。福建省产的海风藤,主要为风藤;还有山蒟和石南藤(均为胡椒科)。浙江产的海风藤,原植物主要为山蒟,少数是毛蒟。这四种藤茎,在药材外形上不易区分,均为扁圆柱形。有些地区则以其中3毫米以下者作石南藤使用。京津销售习惯,用直径在3毫米以上者;3毫米以下者不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