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蔻是什么和功效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3-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豆蔻,白色的花,给人一种纯真的感觉,不过豆蔻确实是一种好药材,在消化不好的时候,吃上一些,就可以助消化,那豆蔻你们是否了解它呢,一起来看看,豆蔻,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产于岭南,高丈许,外形像芭蕉,叶大,披针形,花淡黄色,秋季结实,果实扁球形,种子像石榴子,可入药,有香味,生于山沟阴湿处,我国多栽培于树荫下海南、云南、广西有栽培,原产于印度尼西亚,那豆蔻是什么和功效是什么?

豆蔻是什么

豆蔻即草豆蔻也,生南海,今岭南皆有之。苗似芦,叶似山姜、杜若辈,根似高良姜,花作穗,嫩叶卷之而生,初如芙蓉,穗头深红色,叶渐展,花渐出,而色渐淡,亦有黄白色者,南人多采以当果实。尤贵其嫩者,并穗入盐同淹治,叠叠作朵不散落。又以朱槿花同浸,欲其色红耳。其作实者,若龙眼子而锐,皮无鳞甲,中子若石榴瓣,候熟,采之暴干,根苗微作樟木气。

豆蔻的功效:开胃消食,辛,温。归肺、脾、胃经。化湿消痞,行气温中,开胃消食。用于湿浊中阻,不思饮食,湿温初起,胸闷不饥,寒湿呕逆,胸腹胀痛,食积不消。除异味,草豆蔻还可与花椒、八角和肉桂等药材配合使用作为食品调味剂,可去除鱼、肉等食品的异味。治疗坐疮,此外,草豆蔻茎杆韧性大、通透性能好,是上等编织材料,编织的坐垫冬暖夏凉,具有预防和治疗坐疮的功能。

豆蔻的禁忌人群:阴虚内热、胃火偏盛、口干口渴、大便燥结者、干燥综合症及糖尿病人忌食。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适宜脾胃气滞,食欲欠香,不思纳谷,胸闷腹胀,嗳气反胃,舌苔厚腻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