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看看豨莶草功效图片

    发布时间:2017-03-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豨莶草,看名字可能一点都不了解这种植物,其实它有别名叫肥猪草,说肥猪草可能就不会感觉到陌生了,豨莶草为菊科植物豨莶、腺梗豨莶或毛梗豨莶的干燥地上部分,我国大部分地区有产,以湖南、湖北、江苏等地产量较大,夏、秋二季花开前及花期均可采割,除去杂质,晒干,切段,生用或黄酒蒸制用,豨莶以叶多,茎粗,花未开放,灰绿色,无须根及杂质者为佳,那豨莶草功效是什么?

豨莶草功效图片

豨莶草生于山野、荒草地、灌丛、林缘、山坡、路边、荒地及林下,也常见于耕地中,海拔110-2700米。多野生,适应性强。喜温暖、湿润环境,在富含腐殖质的肥沃粘土和沙质壤土中生长好,产量高。土壤水分不定较多,否则易引起根部腐烂。低洼、积水地区不适栽培。

豨莶草的功效与注意事项:本品善化湿热、除风痒,为湿热疮疡及皮肤风疹、湿毒瘙痒的要药。酒制后其性由苦转为甘温,于祛风逐湿之中寓有补益肝肾之效,故可用于四肢麻木、筋骨疼痛、腰膝酸软等证。病人四肢麻痹、骨问痛、腰膝无力,由于脾肾两亏、阴血不足,不因风湿所致者,不宜服用。

豨莶草功效作用:祛风除湿,通经活络:用于风湿痹痛即风湿性关节炎,本品有祛风湿、通经络、利关节之效,常与当归、五加皮、海风藤等同用,也可以本品一味为末,酒蒸制后炼蜜丸服。用于中风后遗症、半身不遂、手足麻木,用本品通经络、调气血,常与黄芪、当归、地龙等同用。化湿热,除风痒:用于皮肤风疹、湿疮瘙痒,可与白鲜皮、苍耳子等同用。疗疟疾:用于疟疾,以本品30克,水煎分2次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