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兰的作用是否如网传的奇妙

    发布时间:2017-03-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佩兰这个很美好的个字眼,有很好的寓意而且朗朗上口,十分适合家里的仙女们取一个平级的艺名,其实不是也样子的,它的功能主治清暑、辟秽、化湿、调经,治感受暑湿、寒热头痛、湿邪内蕴、脘痞不饥、口甘苔腻、月经不调,用于湿浊中阻、脘痞呕恶、口中甜腻、口臭、多涎、暑湿表症、头胀胸闷,内服,煎汤,6-10g,鲜品可用15-20g,中国民间端午节佩香囊的习俗极为古老,将佩兰放入香囊内佩带,具有芳香化浊的功效,可以预防多种呼吸道疾病,佩兰的作用是否如网传的奇妙?

佩兰的作用

佩兰气味芳香,善于化湿醒脾,功效与藿香相似,治疗湿阻脾胃症候,两药往往相须为用。本品气味清香,不温,常与藿香、黄芩、苡仁等药配合应用,用于暑湿症。佩兰能醒暑化湿,用于内蕴、畏寒、发热、头胀等症,常配合藿香、厚朴、荷叶同用,农历五月以后,天气渐渐炎热,百虫生,易发瘟疫,民间流传有“端午节,天气热;五毒醒,不安宁”的谚语,故防疫成为端午节民俗的主要内容。

佩兰气味芳香,辛能发散,故其有化湿解暑的功效。可用于治疗外感暑湿或湿温初起,症状表现为无汗发热、胸闷腹满,夏季防暑佩兰10克,洗净切碎,冲入开水泡10分钟。有解暑、化湿和中的功效。适用于流行感冒、头痛鼻塞、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症,佩兰、金银花、野菊花、绿豆衣各10克,加水煎汤,代茶饮用,可加白糖调味,适用于痱子初起时。

治胡臭:茵陈、香薷各30克,芦根45克,藿香、佩兰各10克,茉莉花5克,研为粗末,水煎代茶饮。每日1剂,能清热利湿、芳香化浊,佩兰药酒治夏天蚊虫叮咬,用佩兰叶搓出水后搽于被咬处,可立止蚊虫叮咬,如加配藿香泡酒外搽则疗效更佳,药枕佩兰古时又称为“醒头草”。将佩兰置于枕芯做内枕,可起到芳香行散、开窍提神之功效,有助于治疗鼻塞。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