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陆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3-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韩剧里我们常常可以看到他们喝一种叫高丽参的东西,今天就向大家介绍别人口里的土高丽参,就是商陆,商陆属多年生粗壮草本植物,广布于长江以南红壤低丘陵地区,在中国现有分布的品种中主要有商陆(野萝卜)和垂序商陆(美商陆、美洲商陆、十蕊商陆),各地根据其形态称其为大苋菜、山萝卜、花商陆、胭脂等,因为形态极似马齿苋科的栌兰(俗称土高丽参或土人参)而被各地误当作土人参栽种。

商陆的功效与作用

商陆主要有利尿的功效。由于刺激血管运动神经中枢,使肾区血流增进而利尿。此外,其所含的钾盐与利尿作用也有关。大剂量反而引起尿量减少。除利尿处,也有一定的峻泻作用,服后刺激肠粘膜,可引起水泻。商陆毒性较大,商陆素能引起中枢神经麻痹,呼吸和运动障碍,语言不清,躁动,肌内抽搐,严重者出现心脏麻痹而死亡。中毒较轻者有发热、呼吸频数、血压升高、头痛、眩晕、剧泻。

商陆的作用:1、治水气肿满:生商陆(切如麻豆)、赤小豆等分,鲫鱼三枚(去肠存鳞)。上三味,将二味实鱼腹中,以绵缚之,水三升,缓煮豆烂,去鱼,只取二味,空腹食之,以鱼汁送下,甚者过二日,再为之,不过三剂。2、治十种水气,取水:商陆根(取自然汁一盏),甘遂末一钱。上用土狗一枚,细研,同调上药,只作-服,空心服,日午水下。忌食盐一百日,忌食甘草三日。3、治水气通身洪肿,喘呼气急,烦躁多渴,大小便不利,服热药不得者:泽泻、商陆、赤小豆(炒)、羌活(去芦)、大腹皮、椒目、木通、秦艽(去芦)、茯苓皮、槟榔。上等分,细切,每服四钱,水一盏半,生姜五片,煎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候。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