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藤的形态特征及作用

    发布时间:2017-03-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谁是知道红藤这种植物的吗,如果不知道红藤,那么会知道大血藤吗,这种植物就会有人知道了吧,那么其实大血藤和红藤其实是同一种植物,红藤别名血藤、大血藤、大活血、大血通、红藤红皮藤、红血藤、红菊花心、山红藤、花血藤 、蕨心藤、黄梗藤、五花七、千年健,红藤的功效是活血通络、败毒散瘀、祛风杀虫,红藤的作用是治急、慢性阑尾炎、月经不调、跌扑损伤,红藤用药禁忌是孕妇慎用红藤,而红藤的形态特征及作用是什么呢?

红藤

红藤为落叶木质藤本,长达到10余米。藤径粗达9厘米,全株无毛。当年枝条暗红色,老树皮有时纵裂。三出复叶,或兼具单叶,稀全部为单叶;叶柄长与3-12厘米;小叶革质,顶生小叶近棱状倒卵圆形,宽3-9厘米,先端急尖,基部渐狭成6-15毫米的短柄,全缘,侧生小叶斜卵形,先端急尖,基部内面楔形,外面截形或圆形,上面绿色,下面淡绿色,干时常变为红褐色,比顶生小叶略大,无小叶柄。种皮,黑色,光亮,平滑;种脐显著。花期4-5月,果期6-9月。

红藤具有清热解毒,活血通络,祛风杀虫的功效;红藤适用于腹痛,跌打损伤,痛经,风湿关节疼痛等症;红藤配败酱草,清热解毒;活血消痈,红藤配连翘:泻火清热;红藤配苦参,清热解毒、祛风杀虫。红藤善于清热解毒散结,为治肠痈的要药,红藤常与大黄、厚朴、蒲公英或金银花、连翘、丹皮、苡仁等同用;红藤治乳痈肿痛,可与蒲公英、天花粉、贝母、银花、连翘、夏枯草等同用。 此外,红藤尚有祛风活血作用,红藤可用于筋骨酸痛,跌扑伤痛等症。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