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沉木如何鉴定真伪呢

    发布时间:2017-03-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概大家对于阴沉木都不会没有耳闻吧,在很多的古镇展厅里面我们都能看见它的身影,当然,它的价格也是非常珍贵的,阴沉木,四川人称之为乌木,它是三千年至万年前,古四川地域天体发生自然变异,由地震、洪水、泥石流将地上植物生物等全部埋入古河床等低洼处,一些埋入淤泥中的部分树木,在缺氧、高压状态下,细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经过数千年甚至上万年的炭化过程而形成,故又称炭化木,那么,阴沉木如何鉴定真伪呢?

阴沉木如何鉴别

阴沉木其色泽也千差万别,有棕色、灰色、紫色、黑色,也有外红内黑或是黑皮黄心的等;一般多呈褐黑色,黑红色,黄金色,黄褐色。其切面光滑,木纹细腻,打磨得法可达到镜面光亮,有的乌木本质已近似紫檀。其永不褪色、不腐朽、不生虫,是制作艺术品、仿古家具的理想之材。注:阴沉木因长期深埋,含水丰富,木材加工时极易开裂、变形、翘曲,但干燥后加工表面十分润泽光亮,手感极佳。

阴沉木与普通木头相比则显得较为奇特,一般木头烧出的是白灰,而阴沉木烧出的是黄灰。其遇水颜色加深,水干后恢复本色;涂上小许菜油则乌黑锃亮,不退色。部分阴沉木出土时树心已腐朽,只剩下树头及树干中层,已严重碳化的表面无法当做一般材料使用,一般需刨去其外层,而留下木心使用。

阴沉木,乌木,大多木质坚硬,其中铁力阴沉木最硬,红椿阴沉木较软,其形成阴沉木并返阳,自然阴干,之后能否沉于水下,主要取决于其形成树种的不同,能沉能浮的均有;特别是一些成品小件一般都浮于水面,因此不能以能否沉于水而来鉴别是否为阴沉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