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心草的图片能说明什么

    发布时间:2017-03-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来,灯芯草之所以这么叫,是因为很早之前人们会用干燥的灯芯草来做点着的灯芯,可以燃烧很长的时间,灯芯草中药名,是多年生草本水生植物,地下茎短,匍匐性,秆丛生直立,圆筒形,实心,茎基部具棕色,退化呈鳞片状鞘叶,穗状花序,顶生,在茎上呈假侧生状,基部苞片延伸呈茎状,花下具2枚小苞片,花被裂片6枚,雄蕊3枚,雌蕊柱头3分歧,褐黄色蒴果,卵形或椭圆形,我们通过灯心草的图片还能得知什么信息呢?

jpg

灯心草,多年生草本,高40-100cm。根茎横走,密生须根。茎簇生,直立,细柱形,直径1,5-4mm,内弃满乳白色髓,占茎的大部分。叶鞘红褐色或淡黄色,长者达15cm,叶片退化呈刺芒状。花序假侧生,聚伞状,多花,密集或疏散,与茎贯连的苞片长5-20cm,花淡绿色,具短柄,长2-2,5mm,花被片6,条状披针形,排列为2轮,外轮稍长,边缘膜质,背面被柔毛,雄蕊3或极少为6,长约为花被的2/3,花药稍短于花丝,雌蕊1,子房上位,3室,花柱很短柱头3。

灯心草为灯心草科植物灯心草的茎髓或全草。灯心草为多年生草本,生于水旁、田边等潮湿处,分布于长江下流及陕西、福建、四川、贵州等地,四川及江苏苏州地区有栽培。夏、秋两季,采收全草,洗净,切段,晒干。秋季割取茎部,将茎皮纵向剖开,去皮取髓,晒干,捆扎成把。灯心草茎髓呈细圆柱形,长达90厘米,直径1至3毫米。表面白色或淡黄白色,有细纵纹。体轻,质软,略有弹性,易拉断,断面白色。无臭,无味。以条长、色白、有弹性者为佳。灯心草补充信息根据炮制方法的不同分为灯心草、朱砂灯心、灯心草炭,炮制后贮干燥容器内,置通风干燥处。灯心草适合人群下焦虚寒,小便不禁者禁服。

灯心,气味俱轻,轻者上浮,专入心肺,性味俱淡,淡能利窍。使上部郁热下行,从小便而出。主治咳嗽咽痛,眼赤目昏,淋闭水肿,小便不利,暑热便浊,小儿夜啼,皆清热之功也。世疑轻淡之物,以为力薄而忽略之,不知轻可去实,淡主于渗,惟此能导心肺之热,自上顺下,通调水道,下输膀胱,其力独胜。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