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蜜为什么是白色的啊

    发布时间:2017-03-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印象中的蜂蜜是什么颜色的,肯定是黄色的啦,但是,白色的蜂蜜你见过吗,那是蜜蜂在冬天产出的蜂蜜,也就是冬蜜,原来主要指在冬季收获的中蜂蜜,可以分为广义上的冬蜜和狭义上的冬蜜,源于中药树种鸭脚木花蜜,是岭南特有冬季蜜种,故俗称“冬蜜”,色泽为浅琥珀色,较易结晶,质地优良,味甘而带特有苦味,除具有蜂蜜之清热、补中、解毒、润燥等功效外,还有发汗解表、祛风除湿之功效,有人要问了,冬蜜为什么是白色的呢?

jpg

蜂蜜从蜂箱里刚取出的时候,表现为一种粘绸的液态状,当温度为13~14℃时就会出现结晶,由澄清透亮的液态,逐渐变为混浊,出现沉淀,最后全部或部分成为白色的固体,这种状态的改变,是一种物理变化,而非化学变化,对蜂蜜质量不会有任何改变。蜂蜜的结晶,实质上是蜂蜜中的葡萄糖从溶液中析出被分离的现象和过程,既不是沉淀、也不是凝固。

人们对于蜂蜜中出现的白色物质感到不安,认为其必是生产厂家掺白糖所造成的。其实不然,这只是蜂蜜的另一种形态——结晶态。液体蜜与结晶蜜的关系类似于水与冰的关系。主要是通过结晶作用把葡萄糖从溶液中析出。因受温度、湿度、时间的影响,其两种行态会互相转换。蜂蜜的自然结晶纯系物理现象,并非化学变化,因此对其营养成分和应用价值毫无影响。蜂蜜是葡萄糖、果糖的过饱和溶液。

蜂蜜可用于体弱多病、病后恢复的辅助治疗。患有高血压的老人,每天早、晚各饮1杯蜂蜜水是非常有益的,因为蜜中的钾进入人体后有排钠的作用,可维持血中电解质平衡;慢性肝炎、肝功能不良患者常吃蜂蜜能改善肝功能;对于肺结核、胃肠道溃疡等慢性病患者,蜂蜜是良好的营养品,能增强体质。此外,还可直接用蜂蜜外敷或涂抹来治疗刀伤、创伤和烧烫伤、冻疮。蜂蜜还是一种天然的美容佳品。作为润肤剂经常外擦,对皮肤的表皮、真皮起直接营养作用,可促进细胞新生,增强皮肤的新陈代谢能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