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楝皮的作用与功效有什么

    发布时间:2017-03-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小的时候每次妈妈带我去预防站打针的时候,那里的医生都会给我一种颜色黄黄的糖,后来我知道了这种糖就是用来预防蛔虫的,今天向大家介绍的也是一种用来治疗蛔虫的中草药——苦楝皮,苦楝皮呈不规则板片状、槽状或半卷筒状,长宽不一,厚2到6mm,外表面灰棕色或灰褐色,粗糙,有交织的纵皱纹和点状灰棕色皮孔,除去粗皮者淡黄色,内表面类白色或淡黄色,质韧,不易折断,断面纤维性,呈层片状,易剥离,气微,味苦,那么苦楝皮的作用与功效有什么呢?

苦楝皮的作用

苦楝皮的作用:①治小儿蛔虫:一、樟木,削上苍皮,以水煎取汁饮之,量大小多少。此为有小毒。二、樟根白皮,去粗,二斤,切。水一斗,煮取三升,砂锅(熬)成膏,五更初温酒服一匙,以虫下为度。②治小儿虫痛不可忍者:苦楝根白皮二两,白芜荑半两。为末,每服一钱,水-小盏,煎取半盏,放冷,待发时服,量大小加减,无时。③杀蛲虫:楝根皮二钱,苦参二钱,蛇床子一钱,皂角五分。共为末,以蜜炼成丸,如枣大,纳入肛门或阴道内。④治钩虫病:苦楝皮(去粗皮)十斤,加水五十斤,熬成十斤;另用石榴皮八两,加水五斤,熬成二斤,两种药水混合搅匀,成人每次服一两。⑤治瘾疹:楝皮浓煎浴。

苦楝皮的功效:清热,燥湿,杀虫。治蛔虫,蛲虫,风疹,疥癣。①《别录》:疗蛔虫,利大肠。②陶弘景:根:以苦酒摩涂疥;煮汁作糜,食之去蛔虫。③《日华子本草》:治游风热毒,风疹恶疮疥癞,小儿壮热,并煎汤浸洗。④《滇南本草》:根皮杀小儿寸白虫。⑤《医林纂要》:杀疳、治疽。⑥《现代实用中药》:根皮对绦虫、蛔虫、蛲虫都有效。⑦《湖南药物志》:治冻疮。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