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苦楝皮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3-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苦楝皮是什么呢,你可不要因为它的名字而误以为它是苦的,其实恰恰相反,它不但不苦,还有些许甜味,苦楝皮,性寒,味甘,归胃经、脾经、肝经,苦楝皮又叫做川楝皮、为楝科植物川楝的树皮及根皮,树皮灰褐色,有纵沟纹,幼嫩部分密被星状鳞片,苦楝皮也是一味药材,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的好处,那么大家知道苦楝皮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苦楝皮的功效与作用

苦楝皮味苦性寒有毒,杀虫是其最主要的功用之一,疗效可靠,可用于治疗多种肠道寄生虫病,对于蛔虫、蛲虫、钩虫均有较好的抑杀作用,可用于蛔虫病:本品最早记载的功用便是“疗蛔虫(《名医别录》),可单用煎水或熬膏服用,现代以本品制成片剂服用,收到良好的驱虫效果。还有以苦楝皮制成水煎剂保留灌肠治疗蛔虫性肠梗阻,或用鲜苦楝根煎成100%水煎剂内服治疗胆道蛔虫症,临床均获显效。

苦楝皮还能治疗疥癣湿疮,治疮瘙痒可以苦楝皮配皂角的功效与作用等分为末,猪脂调涂,如《奇效良方》备急葛氏疗疥疮方。据报道,以苦楝皮浸出液加薄荷脑制成苦楝酊,外搽患部,每2~3次,也能收到满意疗效。治顽固性湿癣,以苦楝根皮烧灰,条油调涂,隔日洗去再涂,3~4次即效。亦可配皂角等份,共研细末,调凡士林涂患处。

使用苦楝皮的注意事项:肝肾功能障碍者、孕妇及脾胃虚寒者均慎用苦楝皮。苦楝皮有一定的毒副反应,服药中毒后可有头痛、头晕、恶心、吐吐、腹痛等症状。严重中毒,可出现内脏出血、中毒性肝炎、精神失常、呼吸中枢麻痹,甚至休克、昏迷死亡。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