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别海蛤壳是瓦楞子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7-03-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螺,熬汤最不可少的海新,在我们那边,煮面条放点进去,面汤的味道就大有不同,但是不螺的种类很多,叫法也不一样,那海蛤壳和瓦楞子是不是一种东西,海蛤壳为帘蛤科动物青蛤等几种海蛤的贝壳,青蛤贝壳2片,近圆形,异名为海蛤、蛤壳,瓦楞子,为蚶科动物毛蚶、泥蚶或魁蚶的贝壳,秋、冬至次年春捕捞,洗净,置沸水中略煮,去肉,干燥,那区分海蛤壳是瓦楞子的方法是什么?

海蛤壳是瓦楞子

海蛤壳和瓦楞子的区别:瓦楞子形状有三种,毛蚶:略呈三角形或扇形,长4~5cm,高3~4cm。壳外面隆起,有棕褐色茸毛或已脱落。壳顶突出,向内卷曲。自壳顶至腹面有延伸的放射肋30~34条。壳内面平滑,白色,壳缘有与壳外面直楞相对应的凹陷,铰合部具小齿1列。气微,味淡。泥蚶:长2.5~4cm,高2~3cm。壳外面无棕褐色茸毛,放射肋18~21条,肋上有颗粒状突起。魁蚶:长7~9cm,高6~8cm。壳外面放射肋42~48条。

海蛤壳,贝壳呈类圆形,外表面黄白色。壳顶歪向一方,有排列紧密的同心环纹,沿此纹或有数条灰蓝色轮纹,腹缘细齿状。壳内面乳白或青白色,光滑无纹。体轻,质坚硬略脆,断面层纹不明显。气稍腥,味淡。以光滑、洁净者为佳。主产江苏、浙江、山东、福建等地。现用药材海蛤壳,除上述一种外,尚有同科动物文蛤的贝壳,亦同等使用。

瓦楞子,用于顽痰胶结,稠难咯,瘿瘤,瘰疬,症瘕痞块,胃痛泛酸。海蛤壳,清热,利水,化痰,软坚。治热痰喘,水肿,淋病,瘤,积聚,血结胸痛,血痢,痔疮,崩漏,带下。海蛤壳的功效:清肺化痰:用于痰火咳嗽或痰结胸满等证,可与昆布、海藻、瓦楞子、诃子、五倍子等同用。用于痰热积结胸痛,可与瓜蒌仁等份,研末为丸,冲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