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茯苓与茯苓的区别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3-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有没有吃过茯苓膏呢,它不但味道好而且对我们的身体也有很多好处,那么你知道土茯苓与茯苓的区别吗?茯苓是种菌类,茯苓一般寄生于松树根部,大别山岳西产量最大、质量最优,湖南主供南方使用,产量居次,多为不规则的块状,球形、扁形、长圆形或长椭圆形等,大小不一,小者如拳,大者直径达20~30厘米,或更大。土茯苓是种植物,土茯苓为藤蔓植物,叶如大竹叶而更为厚滑,根连缀而生,大如鸡鸭蛋。

土茯苓与茯苓的区别

茯苓安神益气,止渴,利小便,益脾胃。土茯苓 健脾胃,强筋骨,祛风湿,利关节,止泻,治拘挛骨痛,恶疮痈肿。茯苓是利水渗湿药,还可健脾安神,性味甘淡平,归心脾肾经,常用量10--30克。茯苓气味淡而渗,其性上行,生津液,开腠理,滋水源而下降,利小便,故张洁古谓其属阳,浮而升,言其性也;东垣谓其为阳中之阴,降而下,言其功也。茯苓能利窍去湿,利窍则开心益智,导浊生津;去湿则逐水燥脾,补中健胃;袪惊痫,厚肠脏,治痰之本,助药之降。以其味有微甘,故曰补阳。但补少利多。

土茯苓是清热解毒药,可除湿利关节,性味甘淡平,归肝胃经,常用量15--60克。云苓指的就是茯苓,但是云苓是道地药材,就是云南产的茯苓最好,茯苓利水渗湿,健脾,宁心。药性:甘,淡,平,所以不伤人土茯苓是另外一种药,是清热解毒的,完全不是一回事,药性寒凉,伤脾胃。

土茯苓配伍金银花可清热解毒以消肿。二者配伍可增强解毒之效,用于治疗火热毒邪所致之阳性疮疡。茯苓配伍薏苡仁:土茯苓解毒祛湿治筋骨挛痛;薏苡仁祛风湿除痹痛。二者伍用除湿蠲痹止痛用于治疗湿热毒邪滞留经络、关节所致之关节疼痛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