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芥怎么吃养生效果最好

    发布时间:2017-03-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它的叶子宽大、层层叠叠,把它娇嫩的花儿藏得倒是极为严实,仔细观察,偶尔会发现它蓝紫色的花儿,它是荆芥,别名香荆荠、线荠、四棱杆蒿、假苏,是唇形科、荆芥属多年生植物;味平,性温,无毒,清香气浓;荆芥为发汗,解热药,是中华常用草药之一,能镇痰、祛风、凉血;治流行感冒,头疼寒热发汗,呕吐;那么,你知道荆芥怎么吃养生效果最好吗?

荆芥怎么吃

荆芥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有很多,最常见的是荆芥粥,这个粥食用后可以用来治疗感冒。将用冷水浸泡半小时后的粳米加水放在锅里,用大火烧开后,再用小火慢熬,粥熟后将切好的荆芥苗洗净下锅,再放入食盐,水开过两次后即可食用。

先来介绍一下荆芥鱿鱼须的做法。买回的荆芥,将靠近根部的老杆直接掐掉,只取嫩叶和靠近顶端的侧枝和嫩杆,洗净后晾干。鱿鱼头去掉,从开口处取出肚子里的内脏,用清水冲洗干净。另外准备鲜柠檬半个。然后把水烧开,放一些黄酒,葱姜之类,把鱿鱼须放入,下锅煮熟捞出备用;将所有材料都放在一个大碗里。另取一小碗,少许盐、香油、醋、酱油、糖、红油辣子、芝麻、蒜泥可以多下来点儿,杀菌又提味,调成调料汁,浇到上述材料上,拌匀即可食用。

荆芥牛肉饼也是常用吃法之一,牛肉馅儿加鸡蛋,老抽,盐,味精,料酒,胡椒粉拌匀。再放入茭白末,荆芥,香油拌匀。放入面皮,做成饼。放平底锅中,用小火煎制。煎至两面金黄。它还可以治便血和鼻衄。荆芥与紫苏均能发汗解表,但紫苏散寒力强,偏入气分,又能理气宽中;而荆芥祛风力胜,偏入血分,炒炭又能止血。故在理气方中常用紫苏,而在理血剂当中多用荆芥。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