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腹皮的副作用及用法主治

    发布时间:2017-03-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腹皮,当你们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会不会以为是腹部的皮,然而并不是这样的,大腹皮是中药名,为棕榈科植物槟榔的干燥果皮,冬季至次春采收未成熟的果实,煮后干燥,纵剖两瓣,剥取果皮,习称“大腹皮”,春末至秋初采收成熟果实,煮后干燥,剥取果皮,打松,晒干,习称“大腹毛”,所以大腹皮的副作用是什么呢,它的用法又是什么,主治是什么,就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吧。

大腹皮的副作用

大腹皮目前没有副作用,而大腹皮的用法有:1、大三脘散治,三焦气逆,解大便秘滞,下胸胁胀满:大腹皮、紫苏、独活、沉香、木瓜、川芎各3g,白术、木香、甘草、槟榔各1g,陈橘皮0、6g。水煎,每日1剂,分2次服。方中大腹皮行气导滞,为君药。2、无碍丸,治病喘手足皆肿,脾病横泻四肢:大腹皮60g,蓬莪术、三棱各30g,槟榔0、3g,木香15g。上为末,炒麦捣碎,丸如梧桐子大,每服20至30丸,生姜汤下。方中大腹皮行气导滞,利水消肿,为君药。3、木瓜散治脚气冲心,胸膈烦闷,得效:大腹皮3g,紫苏、干木瓜、甘草、木香、羌活各0、3g。水煎,每日1剂,分3次服。方中大腹皮行气导滞,为君药。

大腹皮主治,下气宽中,行水。治脘腹痞胀,脚气,水肿。①《日华子本草》:下一切气,止霍乱,通大小肠,健脾开胃,调中。②《开宝本草》:主冷热气攻心腹,大肠壅毒,痰膈,醋心。并以姜盐同煎,入疏气药良。③《纲目》:降逆气,消肌肤中水气浮肿,脚气壅逆,瘴疟痞满,胎气恶阻胀闷。④《本草再新》:泻肺,和胃气,利湿追风,宽肠消肿,理腰脚气,治疟疾泻痢。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