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首乌的功效与食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7-03-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要说我与它的邂逅,是在洗发水的广告里,才知道了它对头发有益,再以后,与它的接触越来越多,才知道了它的诸多益处,它是何首乌,又名多花蓼、紫乌藤、夜交藤等,其块根入药,可安神、养血、活络,解毒(截疟)、消痈;制首乌可补益精血、乌须发、强筋骨、补肝肾,是常见贵细中药材;下面,一起来看何首乌的功效与食用方法。

何首乌

实验证明,何首乌及其制剂能延长二倍体细胞的生长周期,使细胞发育旺盛,寿命延长。首乌煎剂能显著降低老年大鼠血浆和肝脏过氧化脂质,改善骨髓的造血功能,影响血液流变学指标,对超氧阴离子自由基也有较好的清除作用,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显示首乌有抗氧化、抗衰老功能。首乌提取物能促进胸腺细胞增生,延缓年龄退化性萎缩,有明显的促进细胞免疫和调节体液免疫的作用,增强机体的抵抗能力,可强身健体、延年益寿。

首乌在体外能抑制人型结核菌、福氏痢疾杆菌的生长,其蒽醌类衍生物对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白喉杆菌、炭疽杆菌等细菌和流感病毒、真菌等病原体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何首乌对白发、脱发、肌萎缩、荨麻疹、神经衰弱、精神分裂症、疮肿疥癣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何首乌的食用方法怎样呢?补肝肾、益精血宜用制何首乌,润肠便、祛风解毒、截疟宜用生何首乌。何首乌忌铁器。肝肾不足,精血亏虚,腰膝酸软,头晕耳鸣,须发早白,遗精滑精者,可与当归、枸杞子、菟丝子等配伍。血虚精亏,肠失滋润,大便乞讨结者,可与当归、火麻仁、黑脂麻等配伍,以增强养血润肠通便之效;若痔血便难者,可单味煎服,或与枳壳等同用。血虚所致风瘙疥癣者,可与荆芥、蔓荆子等配伍内服;凡久疟不止,气血两虚者,多与人参、当归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