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看看莱菔子产地与功效

    发布时间:2017-03-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相信大家都见过萝卜,不知道你们是否了解过过萝卜的种子,莱菔子就是萝卜种子的一类,所以大家应该都知道不少,莱菔子产地在全国都分布,莱菔子,又名萝卜子、萝白子、菜头子等,为十字花科植物萝卜的成熟种子,入脾、胃、肺经,能消食除胀,功效显著,有“冲墙倒壁”之称,可用于治疗饮食停滞、脘腹胀痛、大便秘结、积滞泻痢、痰壅喘咳等,该品辛散耗气,故气虚无食积、痰滞者慎用,现在知道莱菔子产地了,那它的功效是什么?

莱菔子产地

莱菔子特性:莱菔,一年生或二年生直立草本,高30-100cm。直根,肉质,长圆形、球形或圆锥形,外皮绿色、白色或红色。茎分枝,无毛,稍具粉霜。基生叶和下部茎生叶大头羽状半裂,长8-30cm,宽3-5cm,顶裂片卵形,侧裂片4-6对,长圆形,有钝齿,疏生粗毛,上部叶长圆形,有锯齿或近全缘。总状花骗子顶生或腋生,萼片长圆形,花瓣4,白色、紫色或粉红色,直径1.5-2cm,倒卵形,长1-1.5mm,具紫纹,下部有长5mm的爪。

莱菔子的功效:食积气滞证:本品味辛行散,消食化积之中,尤善行气消胀,故多用治食积气滞所致脘腹胀满、嗳气。吞酸、腹痛等,常与山楂、神曲、陈皮等同用,如《丹溪心法》保和丸。若为食积停滞又兼脾虚者,可在上方中加白术,以消补兼顾,如《丹溪心法》大安丸。若治食积泻痢,里急后重,可与木香、枳实、大黄等同用,即《方脉正宗》方。

咳喘痰多、胸闷食少:本品既能消食化积,开胃进食,又能化痰止咳、降气平喘,且作用较强,常用治痰涎壅盛,咳嗽气喘,胸闷。而兼食积者尤宜。如《食医心镜》单用本品研末服即效;或与白芥子、苏子等同用,如《韩氏医通》三子养亲汤。气胀气膨证:本品味辛善行气除胀。《本草纲目》引《朱氏集验方》方,用本品研汁浸缩砂为末,末饮服,即效。此外,古方中有单以本品生用研服以涌吐风痰者,但现代临床很少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