块茎三棱的功效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3-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有没有印象曾经在路边或是水塘里看见过这么一种植物,叶子非常地细细长长,它就是黑三棱,三棱,中药名,为黑三棱科植物黑三棱的干燥块茎,冬季至次年春采挖,洗净,削去外皮,晒干,分布于东北、黄河、流域、长江中下游及西藏,本品呈圆锥形,略扁,表面黄白色或灰黄色,有刀削痕,须根痕小点状,略呈横向环状排列,体重,质坚实,气微,味淡,嚼之微有麻辣感,那么,块茎三棱的功效是什么呢?

三棱的功效

琥珀散:止血生肌,镇心明目,破症瘕气块,产后血晕闷绝,儿枕痛,并宜饵此方。琥珀一两,鳖甲一两,京三棱一两,延胡索半两,没药半两,大黄六铢,熬捣为散。空心酒服三钱匕,日再服。神验莫及。产后即减大黄。

气攻头痛:葫芦巴(炒)、三棱(酒浸焙)各半两,干姜(炮)二钱半,为末,姜汤或温酒每服二钱。乳汁不下:京三棱三个,水二碗,煎汁一碗,洗奶取汁出为度,极妙。

破血祛瘀:三棱味辛苦、辛能散而苦能泄,入肝经血分,王好古曰:三棱,破血中之气,肝经血分药也。《医学衷中参西录》亦曰:为化瘀血之要药。故本品具有破血祛瘀之功效。常用于癥瘕积聚、疮肿坚硬。扑损瘀血,瘀血闭经等证。

行气止痛:三棱辛散苦泄,入肝脾气分,则疏肝气,通泄脾气,故行气止痛。《本草纲目》载:三棱能破气散结。故常用治疗心腹疼痛,胁下胀痛,产后腹痛、血瘀痛经等证。

消积和胃:三棱辛苦平,入脾经。《医学启源》载本品主饮食不消。故本鼎具有消积和胃之功效。常用于食积气滞,脘腹胀痛等证,如《证治准绳》三棱散,即选本品,治积滞腹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