娑罗子的别名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3-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时候,向不同地方的人提及明明是一样的植物可能得到的答案却是不同的,那是因为同一种植物有很多的俗名,俗名不一样答案自然不同,今天主要来看娑罗子,本品呈扁球形或类球形,似板栗,直径1。5~4cm,表面棕色或棕褐色,多抽皱,凹凸不平,略具光泽。种脐色较浅,近圆形,约占种子面积的1/2至1/4;其一侧有1条突起的种脊,有的不甚明显,种皮硬而脆,子叶2,肥厚,坚硬,形似栗仁,黄白色或淡棕色,粉性,无臭,味先苦后甜,娑罗子的别名是什么呢?

jpg

娑罗子,别名苏罗子、棱罗子、开心果。为七叶树科植物七叶树AesculuschinesisBge。的种子。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除去果皮,晒干或低温干燥。落叶乔木,高达25米。掌状复叶对生;叶柄长6~15厘米,被短柔毛;小叶片5~7,倒卵状长椭圆形或卵状披针形,长10~20厘米,宽3~8。5厘米,先端窄尖,基部宽楔形或近圆形,边缘有细锯齿,上面主脉上疏生细柔毛,下面密生细柔毛,小叶柄有短柔毛。圆锥花序顶生,长达35厘米;总花梗长达10厘米,花梗被有细柔毛;雄花和两性花同株而疏生。

娑罗子总皂甙有抗炎作用。又有报道娑罗子皂甙具有抗蛋白的肿胀、抗急性渗出、减少毛细管通透性的作用。经对大鼠蛋清性关节炎影响的实验表明,给予娑罗子皂剂量5mg/kg,2-6小时内均具抑制大鼠蛋清性关节炎作用(P<0。01)与氢化可的松20mg/kg的抗肿胀作用基本一致。娑罗子皂甙可增加大鼠肾上腺与萎缩胸腺重量,一次给药后使大鼠肾上腺内维生素C含量明显降纸,因此其的抗炎作用可能与肾上腺皮质有关。

干燥果实略呈圆球形,直径2。5-4cm,少数达6-8cm,顶端扁平或微突尖,基部有果柄痕迹,果皮表面棕褐色,粗糙,密布黄棕色的斑点,有三条纵沟,形成三瓣状。商品常除去果皮。种子圆球形或不规则的扁球形,坚硬,表面栗褐色,不甚平坦,上端的种脐黄棕色,约占种子的1/2,基部凹陷,有l条稍突起的种脊,沿一边伸至种脐。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