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天仙藤是长什么样子的

    发布时间:2017-03-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信神或者是信佛的人都对传说中的玄天十分的向往,感觉简直是一个能够满足人们所有想法的地方,现实中有这么一种植物名字里就有玄天,叫做玄天仙藤,台湾马兜铃为马兜铃科马兜铃属下的一个种,花被成细长筒状,顶部扩大如旗状,细嫩花花被筒内侧有向里面生长的毛,最底部是雌蕊,柱头靠近花药,玄天仙藤是长什么样子的呢?

jpg

多年生藤本。全株皆被毛。茎绿色,细长,叶互生,柄长1~4cm,叶片纸质,长披针形至卵状长椭圆形,先端钝或尖,基部耳形,叶面密生短绒毛,叶被亦密被淡褐色毛,尤以脉部居多而稍长。花单性,腋生,中间具苞叶一枚,半圆形或卵形,外被绢毛,花冠弯曲呈胃囊形;雄蕊6枚,紧贴花柱外侧。蒴果球状卵形,呈杨桃状。春至秋天开花结果。

花发出腐肉气息吸引个体很小的蝇类,蝇类进入花筒后则因花被内侧的毛所阻难以钻出,有时要停留几天,以花被上多浆细胞为食。直到花粉成熟散落在昆虫背上,毛才萎缩。携带花粉的蝇飞到另一花中,遇到成熟柱头便可以授粉。柱头先于雄蕊成熟,如已经接受异花花粉,花被外面的旗状物便失去膨压而盖住花被筒,全花下垂,蝇类无法飞入。

马兜铃为多年生的缠绕性草本植物。其根、茎、果实都称马兜铃,马兜铃有清肺降气、止咳平喘、清肠消痔的功效,其茎称天仙藤有理气、祛湿、活血止痛的功效,其根称青木香有行气止痛、解毒消肿的功效。同时也有强烈致癌物质成分,马兜铃酸可引发“马兜铃酸肾病”的发生。生于海拔200-1500米的山谷、沟边、路旁阴湿处及山坡灌丛中。喜光,稍耐阴,喜砂质黄壤,耐寒。适应性强。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