灶心土用法及配方应用

    发布时间:2017-03-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你们一定想不到吧,部分泥土之类的也是可以用作中药入药的,怎么不相信,今天就给你们好好的说说灶心土这味中药,灶心土,为烧木柴或杂草的土灶内底部中心的焦黄土块,全国农村均有在拆修柴火灶或烧柴火的窑时,将烧结的土块取下,用刀削去焦黑部分及杂质即可,又名伏龙肝,李时珍《本草纲目》有这样一段释名:按《广济历作灶忌日》云:伏龙在,不可移作,则伏龙者,乃灶神也,《后汉书》言:阴子方腊日(腊月初八)晨炊,而灶神显形,所以灶心土用法是什么,而它的配方应用在哪里呢?

灶心土用法

灶心土的用法:1、《名医别录》:“主妇人漏中,吐下血,止咳逆,止血,消痈肿毒气。”2、《本草汇言》:“伏龙肝,温脾渗湿,性燥而平,气温而和,味甘而敛,以藏为用者也。故善主血失所藏,如《金匮》之疗先便血,《名医别录》方之止妇人血漏,漏带赤白,《蜀本草》之治便血血痢,污秽久延,《杂病方》之定心胃卒痛,温汤调服七剂即定。他如藏寒下泄,脾胃因寒湿而致动血络,成一切失血诸疾,无用不宜尔。”3、《本草便读》:“伏龙肝即灶心土,须对釜脐下经火久炼而成形者,具土之质,得火之性,化柔为刚,味兼辛苦。其功专入脾胃,有扶阳退阴散结除邪之意。凡诸血病,由脾胃阳虚而不能统摄者,皆可用之,《金匮》黄土汤即此意。”

灶心土的配方应用:1、配白术:白术功善健脾益气,最适用于气弱脾虚、运化失常之证,灶心土温中止血,二药合用,既可温脾阳,又可补脾气,故可用于中焦虚弱、脾虚统摄无权、运化升清失司所致的便血、久泻等证。2、配砂仁:砂仁芳香理气,为醒脾和胃之良药,能温中和胃,理气安胎,灶心土温中和胃,二者配伍,其温中和胃止呕之力俱增,相须为用,可治疗脾胃虚寒,或妊娠恶阻所致胃失和降的呕吐之证,和胃止呕,用之为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