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学习娑罗子产地与功效

    发布时间:2017-03-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娑罗子,这种子一般人家拿来做成手链或者项链等,当装饰品挺好看的,而且还有一定的作用,娑罗子产地一般主产浙江、江苏、河南,陕西,此外,四川、贵州、湖北等地亦产,娑罗子为七叶树科植物七叶树,浙江七叶树的干燥成熟种子,植物形态 落叶乔木,高达25m,掌状复叶对生,子房上位,蒴果近球形,顶端扁平,棕黄色,有小突起,熟时3瓣裂,种子近球形,那娑罗子的功效是什么?

娑罗子产地

娑罗子形状:本品呈扁球形或类球形,似板栗,直径1.5~4cm。表面棕色或棕褐色,多抽皱,凹凸不平,略具光泽,种脐色较浅,近圆形,约占种子面积的1/2至1/4,其一侧有1条突起的种脊,有的不甚明显。种皮硬而脆,子叶两片,肥厚,坚硬,形似栗仁,黄白色或淡棕色,粉性。无臭,味先苦后甜。

娑罗子的功用主治:宽中,理气,杀虫。治胃寒作痛,脘腹胀满,疳积虫痛,疟疾,痢疾。《益部方物略记》:“久食已风挛。”《通雅》:“能下气。”《纲目拾遗》:“葛祖遗方,治心胃寒痛,虫痛。宽中下气,治胃脘肝膈膨胀,疳积疟痢,吐血劳伤,平胃通络。”

它还有消肿作用:七叶皂甙对三乙基锡硫酸盐引起的大鼠脑水肿有保护作用,叶皂甙能抑制大鼠由于热伤害引起的水肿,能明显降低因结扎两侧外颈静脉所致的水肿及水钠潴留,也可抑制因氯仿引起的兔毛细血管渗透性增加。静脉注射七叶皂甙能阻止大鼠由于皮下注射盐酸组胺引起的血管扩张。娑罗子皂甙可抑制组胺所致的小鼠毛细血管和醋酸所致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