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无图片长的什么样子呢

    发布时间:2017-03-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些药材的名字特别有创意,也有一些谜语会拿这些名字来用,比如说今天要介绍的夏天无,夏天无,中药名,为罂粟科植物伏生紫堇的干燥块茎,春季或初夏出苗后采挖,除去茎、叶及须根,洗净,干燥,用于中风偏瘫,头痛,跌扑损伤,风湿痹痛,腰腿疼痛,有活血活络,行气止痛,祛风除湿有作用,味苦、微辛,性温,那么,夏天无图片长的什么样子呢?

夏天无图片

紫堇根呈椭圆形、长圆柱形或连珠形,除去栓皮者表面类白色或黄白色,凹陷处有棕色栓皮残留,未去棕红色栓皮者,有明显纵槽纹和少数横长皮孔。质脆,易折断,断面粉性,皮部类白色,木部淡黄色,有放射状纹理;长圆柱状者纤维状较强。气微,味微甘、辛,有刺激性。

一年生灰绿色草本,高20-50厘米,具主根。茎分枝,具叶,花枝花葶状,常与叶对生。基生叶具长柄,叶片近三角形,长5-9厘米,上面绿色,下面苍白色,1-2回羽状全裂,一羽片2-3对,具短柄,二回羽片近无柄,倒卵圆形,羽状分裂,裂片狭卵圆形,顶端钝,近具短尖。茎生叶与基生叶同形。总状花序疏具3-10花。

苞片狭卵圆形至披针形,渐尖,全缘,有时下部的疏具齿,约与花梗等长或稍长。花梗长约5毫米。萼片小,近圆形,直径约1.5毫米,具齿。花粉红色至紫红色,平展。外花瓣较宽展,顶端微凹,无鸡冠状突起。上花瓣长1.5-2厘米,距圆筒形,基部稍下弯,约占花瓣全长的1/3,蜜腺体长,近伸达距末端,大部分与距贴生,末端不变狭。下花瓣近基部渐狭。

内花瓣具鸡冠状突起,爪纤细,稍长于瓣片。柱头横向纺锤形,两端各具1乳突,上面具沟槽,槽内具极细小的乳突。蒴果线形,下垂,长3-3.5厘米,具1列种子。种子直径约1.5毫米,密生环状小凹点,种阜小,紧贴种子。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