蜇虫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3-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听到“蜇虫”二字,是不是觉得有些恶心,而且在之前的一部电影作品里,利用这个虫也是大作文章,蜇虫,中药名,别称:地鳖、土鳖、过街、簸箕虫、蚵蚾虫、地鳖虫、地蜱虫、地乌龟、土元、土鳖虫、臭虫母、盖子虫、土虫、节节虫、蚂蚁虎,为鳖镰科动物地鳖或冀的雄虫全体,采收和储藏:野生者在夏、秋季捕捉,人工饲养者可随时捕捉,捕到后用沸水烫死,晒干或烘干,那么,蜇虫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带大家来了解一下有关于蜇虫的知识吧。

蜇虫的功效与作用

蜇虫能够破瘀血,续筋骨。会用于筋骨折伤,瘀血经闭,癥瘕痞块。《金匮要略》:治五劳虚极羸瘦,腹满,不能饮食,食伤,忧伤,饮伤,房室伤,饥伤,劳伤,经络荣卫气伤,内有干血,肌肤甲错,两目黯黑。缓中补虚。《医林改错》:治血鼓,腹皮上有青筋。

《寿世新编》:治跌打损伤,瘀血攻心。《外科大成》:治走马牙疳,牙落鼻崩,久不愈者。《奇效良方》:治舌肿满口,不得语。《鲍氏小儿方》:治重舌塞痛地鳖虫和生薄荷研汁,帛包捻舌下肿处。

冀地鳖,雌虫体宽卵圆形,较地鳖宽。虫体表面暗黑色,无光泽,不如地鳖光亮体背较地鳖扁。前胸背板前缘及身体周围具红褐色或黄褐色边缘。体背面有密集的小颗粒状突起,无翅。

鳖,雌雄异形,雄虫有翅,雌虫无翅。雌虫长约3cm,体上下扁平,黑色而带光泽。头小,向腹面弯曲。口器咀嚼式,大颚坚硬。复眼发达,肾脏形;单眼2个。触角丝状,长而多节。前胸盾状,前狭后阔,盖于头上。雄虫前胸呈波状纹,有缺刻,具翅2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