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陵容苦杏仁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3-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很多人都喜欢看宫斗剧,宫斗剧中有很多用到中药谋害他人或者拯救他人。安陵容苦杏仁是什么呢?相信很多人都看过《甄嬛传》的人一定还记得里面安陵容吃苦杏仁自杀的情节吧,苦杏仁为什么会致人死?是编辑的杜撰还是事实?苦杏仁是一种什么食物?苦杏仁吃多少好?

安陵容苦杏仁

安陵容 苦杏仁

剧情回放:因暖情香五石散等事败露,安陵容被打入冷宫后,吞食苦杏仁致死。

中医TIP:最早在唐代孙思邈《千金要方》上,记载了误食苦杏仁过量出现中毒症状。专家表示,杏仁分苦和甜两种,平时吃的甜杏仁没有问题,可做小零食每天食用;而药用的苦杏仁含有大量氰甙,这种物质在胃酸作用下能分解出氢氰酸,造成呼吸道松弛,如果过量则可导致呼吸麻痹直致窒息而亡。现在中医用苦杏仁治疗咳嗽,但成人的使用量不能超过9-12克,儿童用量则更少。

杏仁的功效与作用

杏的营养价值很高,而杏仁的营养价值更丰富。杏仁含有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有益于心脏健康;含有维生素E等抗氧化物质,能预防疾病和早衰。杏仁中含蛋白质27%、脂肪53%、碳水化合物11%,每百克杏仁中含钙111毫克,磷385毫克,铁70毫克,还含有一定量的胡萝卜素,抗坏血酸及苦杏仁甙等。

苦杏仁止咳 每天最多4颗

有些人喜欢用食疗或偏方治病,春季用杏仁止咳的人就不少。但如果您用的是苦杏仁,一定要注意用量,避免中毒。

《滇南本草》中记载,杏仁有“止咳嗽,消痰润肺,润肠胃”的功效。杏仁包括苦杏仁和甜杏仁两种。苦杏仁味苦涩,呈扁心脏形,顶端尖,基部钝圆而厚,左右略不对称;甜杏仁味淡甘,大而扁,基部略对称。甜杏仁药力较缓,且偏重于润肺止咳,多在超市销售。

苦杏仁含有苦杏仁苷,对呼吸中枢有轻微抑制作用,能达到镇咳平喘的作用,但苦杏仁苷同时能够水解为氢氰酸,为有毒成分。过量食用苦杏仁会引起中毒,中毒 表现的轻重主要与食入量有关,轻者出现眩晕、心悸、头疼、恶心呕吐等中毒反应,重者出现昏迷、惊厥,甚至可能因呼吸衰竭危及生命。

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用苦杏仁止咳,一天服用不可超过10克(4颗中等大小的),以免造成中毒。同时,切记不能将苦杏仁误作甜杏仁而生食。需服用苦杏仁时,最好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服用苦杏仁后,一旦出现中毒症状,应立即就诊。

结语:苦杏仁只要别大量食用,而且不要吃才摘下来的新鲜杏仁中毒的几率都不会太大。平时我们买到的基本都是甜杏仁或美国大杏仁,经常食用这些杏仁不但不会致命,还能养生哦。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