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甲粉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3-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都知道,穿山甲是一物种,然而,在我们身边其实并不会有太多的人会去注意穿山甲,但是穿山甲却和我们人类有着很大关系,那就是穿山甲粉,穿山甲属, 是鳞甲目穿山甲科的一个属,共有4个物种,地栖性哺乳动物,体形狭长,四肢粗短,尾扁平而长,背面略隆起,体表被角质鳞甲,头骨呈筒状,吻尖长,无牙齿而舌甚发达,爪长,尤其是前足中趾爪特长,用以挖掘蚁类洞穴,那么,由该物种演变而来的穿山甲粉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穿山甲粉的功效与作用

功效:活血消痈排脓,搜风活络,通经下乳。主治痈疽,疮疡肿毒,风寒湿痹,瘀血闭经,症瘕积聚,乳汁不通。

传统应用:1.穿山甲配皂角刺:穿山甲能活血消肿溃脓,皂角的功效与作用刺有拔毒消肿排脓之功,两者配伍,能促进脓肿溃破,起协同作用,用于痈疽脓已成而未溃者,方如透脓散。2.穿山甲配金银花:穿山甲有活血消肿作用,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能清热解毒,两者同用,清热解毒之力与活血消肿之功相辅相成,可治疗热毒痈肿初起,红肿疼痛者,方如仙方活命饮。3.穿山甲配地龙:两者均有通经活络作用,穿山甲偏走全身,无处不到,地龙偏于下行,合用通行上下经络活血散瘀,故用于腰膝腿脚酸痛,关节强直、拘挛者等等。

药理作用:100%的穿山甲水提醇沉制剂注入犬股动脉,能显著增加股动脉血流量,对血管壁有直接扩张作用。腹腔注射穿山甲片水煎液,能明显延长小鼠和大鼠凝血时间,降低血液粘度。水提液与醇提液灌服均有显著的抗巴豆的功效与作用油所致的小鼠耳部炎症作用。

医家论述:1《本草纲目》:“穿山甲,古方鲜用,近世风疟、疮科、通经下乳,用为要药。盖此物穴山而居,寓水而食,出阴入阳,能窜经络,达于病所故也”。2.《医学衷中参西录》:穿山甲,味淡性平,气腥而窜,其走窜之性,无微不至,故能宣通脏腑,贯彻经络,透达关窍,凡血凝血聚为病,皆能开之。以治疗痈,放胆用之,立见功效。并能治症瘕积聚,周身麻痹,二便秘塞,心服疼痛...至症瘕积聚,疼痛麻痹,二便闭塞诸证,用药治不效者,皆可加山甲作向导”。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