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花开满树的白花檵木

    发布时间:2017-03-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白花檵木应该在行道树常见,别看它的名字如此不接地气,我们确实能常常见到,它是金缕梅科檵木属灌木,檵木开白花,带条状,三五簇生,缀满枝茎,檵木可以入药,小时候曾经看见有人砍柴时砍伤了手,采一把檵木叶嚼烂,敷在伤口上即可止血,据说它的花也是治疗烫伤的好药,白檵木生长缓慢,但长盛不衰,上千年的古树依然能开花结果,它的树皮在损伤95%以上的情况下,依然可以再生,美丽花开满树的白花檵木是什么?

白花檵木

白檵木,金缕梅科檵木属灌木,稀为小乔木,高达12米,径30厘米,小枝有锈色星状毛。叶革质,卵形,顶端锐尖,基部偏斜而圆,全缘,下面密生星状柔毛,叶柄长2-5毫米。苞片线形,萼筒有星状毛,萼齿卵形,花瓣白色,线形,长1-2厘米,雄蕊4,花丝极短,退化雄蕊与雄蕊互生,鳞片状。蒴果褐色,近卵形,长约1厘米,有星状毛,2瓣裂,每瓣2浅裂,种子长卵形,长4-5毫米。花期5月,果期8月。

喜阴植物,但不排斥阳光,产于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北回归线以北地区。印度北部也有分布。多生于山野及丘陵灌丛中。檵木有收敛止血、清热解毒、止泻的功效,可入药,木材坚实耐用,核和叶含鞣质,可提栲胶,红花檵木又名红桎木、红檵花、红梽花,是从白檵木变异过来的一种景观灌木,它不是祥云的原生树种,十多年前,这种带着暗红色叶片的植物,被引进到祥云的道路绿化中,才形成如今数公里的花带。

檵木通常为灌木,稀为小乔木,高达12米,径30厘米,小枝有锈色星状毛。产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北回归线以北地区。印度北部也有分布。多生于山野及丘陵灌丛中。根、叶、花果均能入药,能解热止血、通经活络、收敛止血,清热解毒,止泻。分布于我国中部、南部及西南各省,亦见于日本及印度。喜生于向阳的丘陵及山地,亦常出现在马尾松林及杉林下,是1种常见的灌木,惟在北回归线以南则未见它的踪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