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灵脂别名与功效作用

    发布时间:2017-03-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五灵脂听上去是一个颇为高档的名字,我想即使很多人用过这种东西也不清楚它具体是什么,五灵脂其实是复齿鼯鼠的干燥粪便,气味甘,温,无毒,可用于瘀血内阻、血不归经之出血,如妇女崩漏经多,色紫多块,少腹刺痛,既可单味炒研末,温酒送服,又可与其他药物配合使用,主治心腹冷气,小儿五疳,辟疫,治肠风,通利气脉,女子血闭,五灵脂别名寒号虫粪、寒雀粪等。

五灵脂别名

五灵脂引经有功,不能生血,此物入肝最速也。尝有人病目中翳。往 来不定,此乃血所病也。肝受血则能视,目病不治血,为背理也。用五灵脂之药而愈。又有 人被毒蛇所伤,良久昏愦。一老僧以酒调药二钱灌之,遂苏。仍以滓敷咬处,少顷复灌二钱 ,其苦皆去。问之,乃五灵脂一两,雄黄半两,同为末耳。其后有中蛇毒者,用之咸效。

五灵脂,足厥阴肝经药也。气味俱浓,阴中之阴,故入血分。肝主血,诸痛皆 属于木,诸虫皆生于风;故此药能治血病,散血和血而止诸痛。治惊痫,除疟痢,消积化痰 ,疗疳杀虫,治血痹、血眼诸症,皆属肝经也。失笑散,不独治妇人心痛血痛;凡男女老幼 ,一切心腹、胁肋、少腹痛,疝气,并胎前产后,血气作痛,及血崩经溢,百药不效者,俱 能奏功。屡用屡验,真近世神方也。

临床应用:主治瘀血所致的痛证,妇科尤为多用。治疗月经困难、经痛而属瘀血所致者,可配延胡索、益母草等,有散瘀通经止痛的作用。用于产后恶露不下,小腹痛,配蒲黄,方如失笑散;或在此基础上再配川芎、当归、延胡索。治疳积:前人认为五灵脂能去疳积痞块,常配胡黄连、干蟾蜍、使君子、砂仁和蔻仁等药,加强驱虫、健胃作用,方如灵脂丸。从现代医学观点看,五灵脂治疳积有效,可能是由于维生素A类物质的营养作用。

五灵脂易伤胃,胃弱者慎用;过去认为五灵脂忌与人参、党参同用,但从临床实践经验看,一般不必禁忌。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